朝阳区街道系统落实防汛各项工作

日期:2015-07-02 来源:区社会办

    围绕落实区政府专题会工作部署,区社会工委、社会办注重加强工作统筹,街道系统高度重视,提早启动街道系统防汛准备工作,重点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确保工作措施到位。制定《委办防汛工作督察、检查工作方案》,处级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街道督促指导基层开展防汛工作;在街道系统城市精细化管理培训会上专题部署防汛工作,要求各街道严格落实责任,确保“点位台帐、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三落实,“应急队伍、防汛物资、日常值守”三到位。同时为确保统筹工作及时到位,还分别建立了街道系统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微信群,便于随时通知相关事项,随时报送相关灾情信息,及时调度防汛力量,并依托该微信群建立起大雨过后报告工作和受灾情况,小雨过后报平安工作机制。
    二是夯实基础,确保物资储备到位。联合区民防局在望京、八里庄、双井三个街道建立了应急物资中心储备库,并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确保24小时调配。同时督促各街道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同时各街道还建立了应急防汛队伍。
    三是强化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分3次组织开展街道系统“两查、两演(区级重点点位检查、街道级责任点位检查、应急物资调配演练、应急队伍拉动演练)”工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实地查看重点隐患部位和应急物资储备库,并对街道应急抢险队伍拉动和物资调配情况进行了演练抽查。要求各街道做到“五到位、八确保”,即“思想认识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应急值守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抢险处置到位”,从严从实抓好防汛工作,确保主汛期间中心城区不长时间大面积积水、非极端天气不泡车、不死人、不倒灌、不塌房、不淹村、不倒闸、不垮坝。
    四是主动配合,确保隐患排查到位。配合区防汛办从4月下旬开始,对24个街道防汛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确定隐患点位297处,各街道都能够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五是积极协调,确保消隐工作到位。针对街道系统重点防汛隐患点,积极协调各部门,帮助街道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