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图书馆开展图书助残配送服务

日期:2015-05-28 来源:区文化委员会

    5月中旬,区图书馆图书配送服务中心加大助残服务力度,接连为隆华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朝立新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有限公司、华海换热器厂、芳草工艺品厂等7家残疾人福利工厂进行了图书更新配送服务。本轮配送提供图书3200册,期刊210册,内容涵盖文学、艺术、历史、教育以及创意手工、养生保健生活类图书等,以实际行动保障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到基本公共文化权益。
    同时,随着助残工作的不断深入,区图书馆主动与金盏乡东窑村彩虹村庄养老院建立服务联系,并为养老院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建立图书角,图书馆工作人员精心挑选了300册少儿读物送到了孩子们的身边。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热情地感谢图书馆提供的帮助和支持,并介绍说“一些轻度的和经过康复训练恢复程度较好的自闭症儿童都具备不错的阅读和接受知识的能力,通过阅读书籍可以有效的锻炼他们的认知、理解能力。”
    朝阳区图书馆一向秉承“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公共文化服务原则,不断强化对残障群体的文化关怀,如在馆舍建设上,充分考虑残障读者需求,设置了盲人通道、轮椅通道、残障读者专用卫生间,通过导引员为残障读者提供引导、介绍、检索、查询等阅读服务;在文献资源上,我馆作为中国盲文图书馆朝阳之中心实现了资源共享,极大丰富了残障阅读文献的种类和数量;在现代化设备上,为盲人读者开设了专门阅览区和视听体验区内,配置多台盲人专用电脑设备,供盲人享受无障碍阅读服务和多媒体视听体验服务;在活动上,与区残联紧密沟通联系,每年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知识讲座、技能培训等,组织和邀请残疾人读者参与其中。今后,区图书馆还将持续加强面向残障儿童、城市流动儿童、农村留守儿童、阅读障碍儿童以及患有特殊疾病的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服务,努力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手段,切实将保障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文化权益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