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民防业务培训形式开展人防工程基础知识现场教学

日期:2015-03-31 来源:区民防局

    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成果,加强机关干部的业务培训,以民防干部“实际需求”为导向,2015年3月19日,朝阳区民防(地震)局组织干部职工80余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人防工程基础知识及违法行为界定业务培训。
  培训分为理论知识讲解和现场教学两部分。邀请了北京市民防局质监站的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人防工程基础知识,播放人防工程维护维修专题片,使大家对人防工程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除了理论授课,区民防(地震)局在此次培训中不断创新培训方法,力求实效,把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堂之外,带领大家进入到人防工程内开展现场教学,以便对理论知识更好的消化吸收。经过前期精心筹备,选取了富力城人防工程内的汽车库、专业队及人员掩蔽三类人防工程进行现场讲解,全体干部80余人分成3个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分别进入工程听取老师实地讲解。在工程内的现场教学中,由工程建设科的业务骨干担任教员,对照各种人防工程设备设施逐一讲解设施名称、功能及维护保养常识,随后,管理所的业务骨干讲解日常工程检查中可能会存在的违法行为以及如何界定,使得大家对车库、专业队及人员掩蔽三类人防工程的不同功能和结构有了感性认识,平时听起来让人费解晦涩的专业名词,通过与实物的对照,现在大家都有了深刻的印象和准确的理解,在工程检查中该如何检查发现问题更加明确。通过实地、实情、实景的讲解和感悟,干部们一边听、一边看,边思考、边交流,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极大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在现场教学结束后,为巩固大家的学习成果,组织了现场考核活动。现场考核分为书面答卷和实地考核两部分,特别是在实地考核中,干部们感到耳目一新,组员们在组长的带领下,从教员手中拿到一张卡片,按照卡片给出的提示进入工程内完成相应的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既需要整个团队的配合协作,同时需要对人防工程的结构和设备设施有准确的了解和掌握。大家纷纷表示这个考核就是人防版的“密室逃生”啊。
  培训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此次培训以纯理论向实际运用转变,突出了学员的主体地位,在参与互动中促进了对人防工程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加深对授课内容的理解,真正实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