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庄学区“鸿儒班主任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日期:2015-02-28 来源:区教委

  为降低心理焦虑、缓解职业压力,提高生活和职业效能及幸福感,提升青年教师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新学期开学前,管庄学区“鸿儒”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了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参加人员为全体德育干部、大队辅导员、教龄3年内全体青年教师,共计70余人。
  朝阳分院教育心理培训中心张群智老师担任主讲。张老师以案例方式引入,将“同理心”作为切入点,将一个个真实、鲜活,甚至是发生在身边的实例,详细地进行解析,使教师们充分地认识到沟通要从学生角度出发,尊重学生,鼓励学生,一切回到教育原点的必要性。培训中,张老师全面介绍了“同理心”的五个层面及在工作中如何运用;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观;如何培养学生的同理心和责任感;以及教师和家长有效沟通的方法与技巧等。
  最后,张老师还与青年教师现场互动,为教师们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题指点迷津。
  培训前学区下发了调研表,会后回收率100%。老师们普遍认为培训非常及时、解渴、收获很大。学区将以此为作为参考,在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心理健康工作,促进教师们提高生活和工作质量,促进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