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委优化企业服务环境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发改委

    半年前,因为业务拓展,一直在地方上发展的买买酒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决定“落户”北京朝阳,开拓华北市场。然而,公司几位高管天天到不同地段看写字楼,找来找去却一直没能找到一处能达成共识的满意办公地址。
    区发改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这家公司进行对接,根据其需求提供若干备选办公地址。经过优势对比,买买酒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了望京SOHO并于6月份入驻。7月份,在区发改委协调各属地街乡和职能部门设立的望京SOHO楼宇服务站,买买酒公司还就近解决了工商注册问题。
    “因为业务拓展需要,我们去过国内不少城市,但是,在市场相对发达的城市,写字楼就像‘皇帝的女儿’,并不‘愁嫁’,鲜少有像朝阳区这样主动替企业考虑、为企业服务的,这里有着绝对一流的企业发展环境。”买买酒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管在公司快捷解决选址注册难题后说。
    为意向入驻企业选址、帮新入驻企业快捷进行工商登记注册只是区发改委优化企业服务整体环境的两个具体举措。今年2月份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区发改委将群众路线、群众观念融入实际工作当中,针对企业反映的服务方面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了我区整体服务环境。
    主动上门问需。区发改委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改变以前坐等企业上门,由企业提需求的方式,主动创新服务方式,每季度都联合区属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集中听取并解决企业需求,并到重点企业“走访”,上门听需求,当面解答相关政策诉求以及对企业面临的困难的解决方案,积极消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顾虑,增强企业立足朝阳发展的信心。
    提升工作效率。对于企业反馈的问题,区发改委通过设立重点项目联系人的方式,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对于提出政策需求的企业,明确规定自接到申请之日起10日内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讨论研究,拟定解决方案后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并在后期密切跟踪、督促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据了解,上半年,在区发改委的牵头组织下,我区已经为北商所、四达等企业发展申请提供了政策支持;协助大众、宝马等有扩租选址需求的企业寻找合适空间;解决企业人才引进难问题,积极宣传人才政策,会同区人事局组织人才政策宣讲会,向全区重点企业发放材料,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
    完善工作制度。区发改委制定了商务楼宇工作制度,完善了绿色通道服务制度和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制度,不断优化服务环境。通过商务楼宇工作制度,区发改委建立了工作联系人网络,协调各相关单位针对每栋商务楼宇设立了专职联系人,为楼宇内企业提供楼宇空间资源信息,建立了全区楼宇空间信息共享平台,并为新入驻企业和“老”企业重新选址提供专门服务。
    目前,区发改委已为全区50家做出突出贡献以及50家优秀企业颁发“绿色通道”服务证书,为企业在办理工商、税务等行政许可事项中提供“预约式”、“代办制”等迅捷的服务,持证企业还可以享受到有关职能部门的上门指导和专门的政策信息咨询服务,对企业提出的部分个性化问题,还可以为其提供现场办公、专题会议等方式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