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 砥砺前行——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召开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对下阶段工作提出新要求

日期:2014-10-22 来源:朝阳报

    近日,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召开今年四季度工作推进会。会上局长邢平芳对全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作了总结,并对“街面环境秩序、违法建设、非法小广告、渣土运输”四项重点执法任务情况作了通报。
    前三季度,城管局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7.9万起,同比增长30%,实现大幅上升;一般程序立案处罚4804起,同比增长21%。拆除及配合拆除违法建设17.92万平方米,是去年前10个月的3.95倍。城管热线举报约8.5万件,办结率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超时回复案件数同比下降18.2%,重复举报案件数同比下降10.1%。六是联合执法1020次,同比上升50%。
    针对这五组数字,邢平芳局长感同身受的说到,这些数字所体现的不仅仅是城管执法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在反应我们为之付出巨大辛苦的同时,也反映出我们在工作上问题与差距。
    为此,邢平芳局长在工作推进会上特别强调,全区城管组织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局机关及各科室、执法队,要各司其职、统筹兼顾、互相支持,确保完成各项环境保障任务;要加强准军事化管理,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提高执行力、树立好形象;要强调加大处罚力度,端正和树立依法履责的意识和观念,依法履责完成任务;要加强执法案卷制作,依法处罚违法相对人,维护城管执法尊严。
    针对加强城管队伍管理,邢平芳局长提出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建立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其中包括干部交流机制、干部考核机制、干部轮训调训机制、干部培养选拔机制。二是严格刹住不实之风。各执法队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作风建设,重点解决工作中还存在的作风不实等问题。如数据报送弄虚作假;没执法立假案,立了案不处罚,或处罚案由与实际违法行为不一致等问题,要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三是严格恪守“两个不能”原则。认真落实市城管执法局要求:“不能因城市秩序问题影响首都稳定,不能因执法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这是一线执法正确处理环境秩序与政治稳定关系的原。同时特别强调,要坚决杜绝把“两个不能”原则当成乱作为、不作为的借口,切实做到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四是严格遵守“三个严禁、四个不准”铁规铁纪。“严禁打骂、侮辱相对人,严禁吃拿卡要,严禁向相对人通风报信”,是执法人员高压线,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问题的需要,坚决不能违反。“不准野蛮暂扣物品,不准强行上相对人车辆进行检查,不准强行阻拦行进中相对人的车辆,不准在道路上强行追赶相对人”,是队员执法过程中的护身符和保命线,每一条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要不折不扣的落实好。五是要严格落实“四个从严、五个坚决不允许”。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执法、从严监督;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不允许破坏团结、搞“小团体”;坚决不允许滥用职权、执法不公、权力寻租、选择性执法;坚决不允许有案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坚决不允许推诿扯皮、不作为或乱作为。
    工作推进会上,邢平芳特别强调,2014年已进入最后一个季度,我们面临的任务时间更紧,难度更大,标准更高,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为动力,继续发扬敢于碰硬、勇于担当的城管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攻坚克难,规范执法,严格履责,全力推进环境秩序综合治理,为APEC会议维护良好环境秩序,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的任务。
    四项措施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为确保完成第四季度各项工作任务,区城管执法监察局要求各执法队认真落实四项措施,加大对环境秩序重点问题的集中整治力度,坚决控制环境秩序问题的反弹。
    “源头堵门”严控渣土车进出
    三间房执法队联合公安、交通部门对双惠小区附近7辆长期占用公共场所的“僵尸车”集中整治。来广营执法队采取“源头堵门”措施,坚决不让工地施工、不让渣土运输车辆上路。对群众举报较多的工地,约谈工地负责人;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彻底或屡教不改的,已向住房城建部门通报违规案件办理情况,将其不良行为记入行业信息系统和资质动态管理系统。
    逐一排查临街商户违规经营
    黑庄户执法队对政府街、万通路、双桥西路上违规灯箱广告,逐一向广告业主发出拆除通知,要求商户对店内橱窗玻璃上的招聘宣传广告及时清理。共排查临街商户500余家,收缴非法设置的灯箱广告近400个。崔各庄执法队对来广营东路、香江中路马路两侧商贩乱摆广告牌、灯箱的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对于不服从管理的商贩,依法查抄其广告牌、灯箱,共没收12块广告牌,6个灯箱。
    调动社会组织清理环境死角
    各执法队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充分调动了社会单位和居民参与环境建设的意识和积极性,使地区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东风执法队动员辖区7个社会单位,组成了包括机关、各社区、村、保洁公司、物业单位、区绿化二队等单位在内的200余人的清洁队伍,悬挂横幅64条,设置展板6块,发放《致全体东风地区居民的一封信》5000张,清理街巷3条、居民小区数7个,清除非法张贴小广告120张,清理堆物堆料、垃圾数0.5吨,清理地下车库、自行车棚数7处。
    大屯执法队联合慧忠里第一社区居委会、物业等部门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居民、张贴告知书等形式,宣传动员社区居民,共同努力清理公共区域内废旧物品,清理废弃物品3卡车。
    三间房执法队对朝阳路、京通辅路、朝阳北路、双桥路等重点道路开展灯箱广告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临街商户150余家,收缴非法设置的灯箱广告60余个。小关执法队对21名营业商户多次约谈,依法下发《告知书》,现场拆除违规广告牌匾19块,共计66.5平方米。
    查处劝离违规运营“黑车”
    各执法队联合公安、交管、工商等部门,合理加大对违规运营黑车的查处力度。
    来广营执法队联合派出所、安全管理科联合亚运村中队、奥运村中队,对北苑路航空总医院周边、红军营南路开展环境秩序整治。查扣了非法揽客的“摩的”,对“黑车”进行劝离驱散,对违规停放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并开出罚单,同时规范了个体工商户门前三包,清理和处罚了占道经营及无照经营。
    据统计,执法队共清理驱散违规停车、“黑车”100余辆,开出罚单40张,查扣“摩的”2辆,处罚路边无照经营2起,规范门前三包10家。
    安贞执法队对辖区内安贞西里早市、安贞里早市、会展中心、华联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检查工作。共查处无照游商案件33起,暂扣三轮车5辆,规范门前三包224次,规范便民摊点75次。通过连续的集中执法,辖区无照游商案件率下降了90%。
    以练兵比武为契机 建立大练兵长效机制
    走过五月鲜花飘香的季节,迎来十月硕果飘香的金秋。自五月份以来,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各执法队在经历了整整五个多月的“分阶段、分内容”城管执法业务知识竞赛后,9月17日下午,经过10轮的紧张激烈的初赛和复赛后,在来自8支执法队的24名选手中终得分晓。
    赛场上24名选手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轮激烈角逐,建外执法队、机关代表二队、来广营执法队分别荣获第一、二、三名。督察九队、督察十队、执法二队、高碑店、公园执法队获优秀组织奖。建外金春行、来广营梁宁尉、执法二队王斯琪凭借精彩表现荣获“风采之星”称号。
    比赛后,许多城管执法队员感触颇深的说,“比赛不仅竞赛题目很实用,比如《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这些都是作为一名城管监察干部必需掌握的法学知识,要做到常学习、常应用、常记牢。还有,向执法程序、文书制作,是我们的基本功,不仅要熟练掌握,更关键考察的就是城管队员的业务知识掌握程度和法律法规运用能力”。
    同时,还对在全城管执法监察局开展了5个月的内务秩序大检查评比结果进行了通报。在经历5个多月,对全局各执法队办公区、生活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153次检查评比后,督察二队、劲松执法队夺得了一等奖。双井、呼家楼、将台、东风执法队获得了二等奖由。三等奖归属了督察十队、六里屯、机场、建外、来广营、高碑店执法队。
    在历时5个多月的内务秩序大检查中,局考评组对各执法队按照“办公区环境秩序、宿舍环境卫生、公共区域卫生秩序、办公区队员及执法现场的外勤队员着装、仪容仪表的规范标准”依照“千分制考核”考评细则,共计进行了检查153次。
    城管执法监察局党委书记良彪在总结时说,通过开展“抓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争一流”主题教育“三大一讲”活动,全区城管干部的作风呈现出“三大变化”。一是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全区54支参赛队、162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备赛参与和初赛、复赛和决赛角逐,全区城管系统掀起了“认真学法、自觉守法、规范执法”的法制学习高潮,提高了业务知识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更有针对性地培训干部指引了方向。二是队伍形象明显提升。通过3个月来153次内务秩序检查发现,各队积极做好办公区、生活区卫生秩序维护,保持仪容整齐,为提高准军事化管理水平、树立良好形象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群众观念明显增强。通过自我学习、自我训练、自我提高,坚定了群众立场、增进了群众感情,强化了宗旨意识,提高了服务能力。
    最后良彪书记强调,“三大一讲”活动是推进全局工作的重要举措,不能“一阵风”,要时刻保持现在的精神状态,继续提高业务素质、继续提升城管形象、继续转变工作作风,将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始终。市城管执法监察局赵世龙副局长、市局法制处、区群众路线督导组、区法制办、区直机关工委、区社会办、区农委领导莅临了比赛现场并给与了充分肯定。
    加强源头管理严防工地扬尘
    近日,区城管执法监察局要求各执法队采取三项措施严控工地扬尘污染。
    在加强工地源头管控方便,区城管局要求施工单位禁止土方及相关作业,重点查处土方未覆盖、车辆道路遗撒、车轮带泥行驶、施工扬尘等违法行为,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管施工现场,提高执法效率。
    此外,区城管执法监察局规范了渣土运输管理。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严把“出口关”和“上路关”,开展工地运输车辆检查执法工作,严查违法行为,把好源头关。对于查处露天烧烤行为,区城管局针对辖区内露天烧烤易发点位、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加大夜查力度,高限处罚,形成规范有序的消夏露天经营场所,杜绝违法烧烤行为的出现。
    连日来,城管局共责成10多处有裸露土方、沙石料现象的工地进行覆盖及洒水降尘,并还使用GPS卫星定位功能队监控情况进行视频回传,以加强执法取证意识和规范执法力度。
    发挥联勤联动优势整治视觉环境
    近日,呼家楼执法队在发挥联勤联动优势的同时,采取四项措施对破损、擅设等违规广告牌、电子灯箱、宣传标语、窗贴广告等视觉环境问题进行整治。
    执法队对常设广告牌、灯箱点位台账进行梳理,对商户设置数量多、尺寸大、影响市容环境明显的违规广告牌、灯箱等进行重点标注,在严查审批手续以及设置情况的同时,标明具体地址并拍摄现场照片,后续重点清理。此外,逐户通知发放整改告知书,对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的规定,宣传违规设置的安全隐患,引导商户在规定期限自行拆除,对于自行拆除有困难的主动帮拆。呼家楼执法队联合街道、公安、交通等对三环路、朝阳北路、朝阳路、世贸天阶、朝阳医院、红庙路口等人流密集区进行全天候不间断重点巡查,对如期未自拆的暂扣、强拆;对不配合、屡教不改的进行批评教育并从重处罚。集中整治后,由各管片对重点区域设置广告牌、灯箱进行常规复检,并指导有需要的商户合法设置。执法队将秉持“不懈怠、不放弃、不含糊”的工作信念固化整治效果,防止问题反弹。
    期间共发放告示书300余份,排查临街商户42家,收缴非法设置的广告牌52块,拆除灯箱15块,规范乱贴乱挂33处,警告违规商户83家。
    “门前三包”责任制增强商户参与意识
    近日,黑庄户执法队开展了以辖区内15条主要大街两侧临街商户和企事业单位为对象的“门前三包”责任制专项执法活动。
    城管队员采取四步走方式开展工作,广泛征集意见,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向乡政府、乡环境办以及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等部门征集意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并实施黑庄户地区“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方案。借力基层组织,扩大宣传攻势。执法队与村委会、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合作,通过采取入户讲解、答疑解惑、发放温馨提示、悬挂横幅的方式向辖区内临街商户、企事业单位进行宣传讲解,变被动为主动,营造责任单位主动参与、执法部门积极履职的良好氛围。三步是强调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成立乡“门前三包”责任制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由乡政府牵头,联合乡环境办、乡绿化站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切实保证执法效果。为把“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执法队与乡环境办共同制订详细的考评办法,对责任单位定期组织考核、评比,对依照要求落实、评比取得优秀的单位嘉奖“门前三包”示范单位,接受社会监督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