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六项机制”提升街道城市管理水平

日期:2014-09-01 来源:区社会办

    为加强街道系统城市管理工作,切实解决主要大街、背街小巷、小区、居民楼道存在的环境秩序和环境卫生突出问题,以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确保APEC高官会、65周年国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圆满成功,街道系统实施“六项机制”,提升街道城市管理水平:
    一是处级领导包街道机制,每名副处级领导牵头负责一个片组的专项和常规督察,检查环境秩序与安全生产。二是对环境秩序排名靠后街道约谈机制,对区环境办每月综合考核排名靠后街道的主要领导实施约谈,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要求。三是街道系统检查组巡查检查工作机制。对主要大街、背街小巷和社区内环境卫生秩序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街道进行整改,加大对背街小巷、小区环境评分比重。四是环境秩序乱点周通报、月曝光机制。刊发《朝阳区街道系统环境建设工作周报》,介绍经验,对街道系统环境检查组和市区专项检查中发现的乱点进行曝光,制发督办单,逐一督办环境秩序的乱点和难点问题。五是街道处级干部包社区机制。处级领导包社区、科级干部包背街小巷、机关干部包楼院,落实社区环境秩序、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责任制。六是社会参与动员机制。成立城市环境志愿者队伍等自治组织,聘请义务监督员,对各类环境问题进行监督举报。推广小广告兑换物品、发现违建进行奖励、楼门文化宣传疏堵结合等方法,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家门口”的环境治理和环境秩序维护中来。通过签订共建协议、成立协会等方式落实“门前三包”,督促、动员社会单位、物业公司、“六小门店”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环境建设。开展各类主题公益活动,倡导辖区居民和社会单位参与环境整治和公共设施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