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模范巡演进校园 舞台剧演绎核心价值观

日期:2014-08-01 来源:区文明办

    “鞋儿破帽儿破的济公,回来办学堂收徒儿啦!”7月28日,年过八旬的济公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登上了朝阳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巡演进校园活动的舞台,为现场的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出亲子剧《济公办学》,引发了掌声不断。
    活动邀请游本昌等艺术表演名家作为文化志愿者,大师量体裁衣为孩子们精心准备舞台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生动的艺术表演,在欢声笑语中将朴素的道德理念娓娓道来,寓教于乐又发人深省,是朝阳区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的一种有益尝试。
    老艺术家教“神通” 道德真理存心中
    由游本昌领衔主演、本昌艺术团成员等共同表演的亲子剧《济公办学》,其新颖的舞台表现形式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前来。舞台上的济公手拿的芭蕉扇居然可以用作新潮的IPAD,活脱脱的老顽童形象逗得台下观众乐不可支。
    剧中,听说济公办学堂,家长们都积极踊跃地来报名,孩子们都希望跟济公学“神通”,以为学了“神通”能够“心想事成”。依托精彩的剧情设计和活灵活现的舞台表演,娇生惯养、沉迷电脑、热衷造星等现代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难题被一一呈现,夹杂魔术、歌舞在其中的表演让大家惊叹不已,接地气的幽默语言让孩子们笑成一团,演员们说出的心里话又让孩子们感同身受,在台下大声应和,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而通过展现孩子们走进“济公学堂”,在“济公师傅”的教导下前后的心理变化,既道出了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尊重孩子的想法,如何正确地引导孩子为人处世,又阐释了做人当“先人后己济世为公”的道德真谛。
    开始大家都吃不到自己手里的长勺子里面的糖,后来济公爷爷一摇扇子,大家互相喂着吃才能都吃到糖,我以后也记住了济公爷爷说的话,‘别光想着要,得先想着给’,这样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很快乐”,一位同学在看完舞台剧之后说起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幕,这样介绍。
    2013年起,游本昌开始在朝外辖区内招募学员亲授表演课,2014年,游老创作了儿童剧《济公办学》,被北京市文化局选送为“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少儿优秀题材舞台剧。此次表演,正是由游老师和表演班的孩子们共同主演, 借以戏剧表演的艺术形式,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孩子的心里,让他们感受艺术、明晰道理,这正充分展现了以文化人的深厚魅力。
    星级志愿者管振家分享他和老伴十年如一日在社区义务教英语的体会
    老志愿者现身说法 十年义务授英语课
    台上,游老生动演绎了自己办学故事,而台下,曾获评朝阳区十大星级志愿者、朝外好人的管振家和郑彩凤夫妇,也应邀分享了他们十年如一日在社区义务教学英语的动人点滴。
    10年来,英语班每周一次,在往返于家和讲台的小路上,管振家和郑彩凤老两口背着装满教学资料的大书包,相互搀扶、相互勉励、相互照应,不求回报。自编教材,分层教学,寓教于乐,他们凭着执着的信念和奉献社会的一颗爱心,使得英语班桃李遍京城。为此,他们放弃过外出游玩,放弃过与亲朋好友的团聚,即便管振家一家搬到顺义,年近八旬的老两口仍然义无反顾、风雨无阻的坚持上课。郑彩凤患有严重眼疾,却坚持克服困难为大家提供教学服务,她说:“这是我自愿的选择,所以要执着去做。”
    榜样的引领带动下,如今越来越多年轻的志愿者加入英语班。管振家乐见英语班的发展壮大,在现场激动地表达了他要一直陪伴英语班成长的心愿,“只要我在的一天,就要和英语班和学员们在一起。”朴实的承诺引发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孩子们还现场与两位老人展开英语对话,“活到老,学到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郑彩凤现场教给孩子们的英文谚语中,蕴含了老两口对下一代的殷殷期望。
    活动现场,还有芳草地小学的同学们表演了小品《扶不扶》,彰显了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弘扬道德的决心,让台下的家长和社区居民深感欣慰。
    本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演进校园活动由朝阳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委教工委、区教委主办,由朝外街道、芳草地小学、本昌艺术文化中心承办。正在暑期中的孩子们在这里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心智得到启迪,精神得到陶冶。
    长期以来,朝阳区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演进校园活动作为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结合少年儿童实际需求和兴趣爱好,不断积极探索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不断为未成年人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巡演舞台上深入浅出地传递出来,印进孩子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