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儿童(首都儿科研究所)医联体正式成立

日期:2014-05-27 来源:区卫生局

    朝阳区首个专科医联体——儿童(首都儿科研究所)医联体于5月9日正式成立,医联体由首都儿研所作为牵头医院,成员包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地坛医院、朝阳区妇幼保健院、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十八里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八里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成员单位。该医联体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我区医疗机构优势资源的统筹协调,弥补我区儿童医疗保健资源的不足,逐步实现辖区儿童未病早防、有病早治、就近就医、预约方便、检查互认、转诊顺畅,提升区域儿童保健能力。
    儿童(首都儿研所)医联体将探索区域性儿科医疗资源一体化模式,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引导患者有序就诊,逐步实现首诊在社区,康复在社区的目标。建立导师制培训体系。首都儿科研究所相关科室主任作为责任人带教基层医师,开展多种形式、分层培训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加强对疑难病的识别与转诊能力。指导、协助合作医院和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儿科适宜新技术、新项目,建立和完善儿科的各项管理制度,帮助培养和造就一批儿科技术骨干和技术团队。提高社区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健全网络救治体系。儿童医联体运行后,将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发挥成员单位的优势,成立朝阳区新生儿(胎儿)出生缺陷医疗中心,加强新生儿严重先天畸形及各类儿科疑难、危急重症的诊疗,提高区域儿科诊疗水平。做好区域内儿童传染性疾病的防控与诊治。建立专家进社区的长效机制。为缓解儿科医疗资源不足,充分发挥退休老专家的作用,有计划地安排首儿所退休专家和各专科高年资医师、技术骨干进社区进行门诊带教:开设特色儿科门诊,对预约及先期筛查的患儿进行鉴别诊治;对下转的慢病患儿治疗、护理技术及相关仪器操作方面给予指导和健康教育;开展部分常规诊疗技术和康复等治疗项目;对辖区儿童开展规范的听力筛查、智力测评等预防保健工作,帮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