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礼仪中国”东岳论坛暨东岳书院揭牌仪式隆重开幕

日期:2012-01-20 来源:朝阳区文化委

    1月16日上午,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由中国民俗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北京民俗博物馆联合主办的2012“礼仪中国”东岳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2012“礼仪中国”东岳论坛开幕式上同时举办了东岳书院揭牌仪式。
    开幕式由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黄晓伟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重要嘉宾和领导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中国文化部社文图司副巡视员孙凌平,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丹江,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长谢莹,朝阳区人大副主任朱春霞,朝阳区副区长张立新,原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关三多,原朝阳区政协副主席谢郁。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介绍了东岳论坛筹办的情况,原朝阳区政协副主席、东岳书院筹备领导小组执行组长关三多介绍了东岳书院筹备情况。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孟宪实,朝阳区副区长张立新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北京“东岳书院”的揭牌仪式。北京东岳书院是以北京民俗博物馆为运作主体,融合社会各方资源,以举办高端学术论坛、讲座、教育培训等形式,弘扬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地。朝阳区人大副主任朱春霞、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丹江现场为东岳书院揭牌。与会的三十余名学者被聘为东岳书院首批专家顾问。原朝阳区政协副主席、东岳书院筹备领导小组执行组长关三多为专家代表颁发了书院的聘书。谢莹部长最后宣布此届论坛正式开幕。
    作为东岳书院成立后承办的首次论坛,本次论坛将首次提出“礼仪中国”的口号,以礼仪为切入点,主要围绕“礼仪文明的历史源流及人文内涵”、“礼仪文明在中国社会的地位与作用”等论题展开。来自法国、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等40余人汇聚一堂,就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论坛将立足于21世纪中国文明的历史处境,以跨学科的合作方式,从礼仪的视角切入,加深对中国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处境的深刻理解,促进对全球化时代中国文明主体性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关怀。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人文北京”的理念深入人心,现在北京市正大力提倡“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此次论坛旨在发扬古代优秀礼文化的精神和态度,促进现代城市文明新礼仪形成,不仅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北京精神的有力举措,同时对引导市民培养良好道德风尚和文明礼仪,丰富城市人文内涵也具有直接的现实指导意义。
    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国学院、首都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等二十余家在京博物馆代表和朝阳区相关政府机关、街道办事处、文化机构的代表,来自俄罗斯、法国、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三十余位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