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为企解忧”优化营商环境 “未诉先办”提高服务效能

日期:2024-04-12 14:03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到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咨询政策。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拟在朝阳区世贸天阶南街地下一层新开门店,门店预计有十余家餐饮档口和多个制冷空调机组,距离世贸国际公寓等居民区直线距离不到20米,极易产生油烟噪声投诉,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在门店装修前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和帮助,消除油烟和噪声的隐患。

为化解企业诉求、优化投资环境,推动餐饮、超市等行业健康发展,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冷飞带队到拟开店点位进行现场调研,并联合呼家楼街道和专业技术团队与投资企业开展“送服务、化诉求”现场座谈。

在施工现场,冷飞局长详细了解了门店规模、设计思路、施工时间、油烟噪声设备拟安装位置和技术,并对可能产生的安全、环境问题给与指导建议。

在座谈会上,盒马公司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和在朝阳区投资设想,希望生态环境部门给与专业技术支持,避免因后续产生环境投诉导致的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信用度下降等问题。

冷飞局长就如何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和“未诉先办”工作与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

他对盒马公司对生态环境部门的信任表示感谢,在门店装修之初就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形成了新的“政企合作”模式,打破了产生环境问题后群众再投诉-政府再检查-企业再整改的工作思路,防止出现企业因整改和二次设计产生大量资金投入,算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经济账”。

区生态环境局一要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管家”,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主动与企业拉近距离,以提升效率做好精准服务,以实际行动帮扶企业平稳发展。

二要持续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化。以盒马公司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学会抢答民众诉求,倾听企业困难。深化政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三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接诉即办有机融合,听民声、解企困、助营商,当好企业民情的“晴雨表”,积极协调多方联动,形成服务合力。

下一步,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将积极沟通相关部门,积极探索企业诉求“最优解”,靠前指导企业落实油烟噪声防治主体责任,从优化餐饮源头布局、实施多层面事前帮扶上下工夫,化解企业可能出现的油烟噪声扰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