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高中学生赴徽州参加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

日期:2024-04-11 09:00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31日至4月3日,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高中学生赴徽州参加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

学生们首先到达了中国宣纸文化园,了解了宣纸的历史和制作工艺,见识到了一纸万金的古法宣纸。还参观宣纸博物馆,看到了很多其他工艺制作的宣纸,学习宣纸的分类和品质鉴定等知识。

学生们走进呈坎村、新安江、宏村等,这里的建筑多以砖木结构为主,白墙黑瓦房顶采用马头墙造型,融合了徽派建筑的特色,使得整个村庄的建筑风格既有传统之美,又有地域特色。

在徽州文化博物馆,学生们从第一个展厅走进徽州、到天下徽商、徽州女人、徽州教育、徽州科技、徽州艺术、徽州建筑五个展厅七大板块进行了学习参观。历史与文化随着脚步流淌在大家身侧,学生们沉浸在讲解员细致的解说中,深切体会徽州文化的魅力。

学生们还观看了戏剧表演,参观了制墨工匠古老的制墨技艺。学生们以班为单位,分别来到农户家中,体验当地的乡村风光。在这里,学生们参与接地气的徽州农家菜制作过程,感受徽州人家待客礼仪,为研学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研学活动,学生们走出书本和校园的藩篱,置身徽州的山水风物之中,在游中学,在行中思,与历史相遇,与文化同行,烟雨江南的风光将永久地留在心间。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