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住建委:党建引领行业治理,解决群众“耳边”问题

日期:2024-03-27 16:16 来源:区城管指挥中心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机制与成效

朝阳区住建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住建委监督站)通过走访调研,明确建筑行业接诉即办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建筑行业系统治理、分类治理,解决群众身边问题、“耳边问题”,通过调研确定了施工扰民问题治理的三大措施:

(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朝阳区住建委监督站站长李建斌在调研期间提出,监督站、各街乡、各项目、各社区要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党员走在前”的工作理念,监督站党员要指导好街乡对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配合好社区党员与诉求人沟通协调工作、掌握好诉求人反映问题的全面工作,通过深入街乡、施工项目以及群众,做好服务保障,切实为群众排难解忧。

(二)贯彻落实行业分类治理

通过调研麦子店街道阿联酋驻华使馆新建项目、小红门乡1#集租房等23项项目、呼家楼街道地铁22号线合同3段、28号线合同三段等,了解不同项目特点,丰富调研类型,明确政治意义,保障民生工程,联合街乡城建科、城管执法队共同赴施工现场,根据实际投诉问题以及施工现场具体情况,充分做到“对症下药”,把解决噪声扰民落实到重点项目,秉持“管好一个项目,解决一个诉求,创造一份安宁”工作理念,赢得群众的理解、认可和支持。同时结合区城指中心关于2024年接诉即办行业考核新规,对建筑领域行业下发《关于加强施工现场施工噪声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各项目要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施工时限、加强降噪措施、安装监测设备、建立反馈渠道、严肃处罚行为,全力减少建设工程施工噪声对居民的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活和居住环境,有效改善声环境质量,切实保障施工工地周边居民身心健康,以接诉即办为有力抓手,开展朝阳区建设工程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

(三)组织街乡实地复盘分析

调研期间由各街乡汇报接诉即办行业涉否及办理情况,现场实地模拟诉求情况,听取项目针对性的降噪方案,协同街乡实地现场制定降噪措施,体验降噪效果,巩固工作成效。区住建委监督站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企业,创造良好的建筑施工环境,为企业提供降噪措施以及先进经验,借鉴北京首个“基坑气模”工作经验,将该先进技术的防尘性、降噪性、节能性、防火性、智能性绿色施工工艺向企业推荐,建立企业沟通平台,并针对不同施工期间涉及的降噪围挡、隔音降噪棚、降噪冲洗房、木工加工棚、钢筋加工棚降噪屏等要求企业推广落实,多措并举,严格要求。

二、寄语与思考

群众的肯定是最大的鼓励,今年区住建委监督站以问题为导向,以满意为目标,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真正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身边事、“耳边事”,不断提高群众“住有所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