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尊重女性,知法用法构造幸福家庭 ——以案释法之“三八”妇女节专题讲座

日期:2021-03-08 来源:左家庄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增强女性朋友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法律意识,左家庄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司法所)及党群工作办公室联合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与妇女权益保障”专题讲座,现场共邀请40位辖区女性同胞参与其中,并开通“云直播”线上授课普法近百人次。

知法用法构造幸福家庭

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的贺争律师作为主讲人。讲座上,贺争通过分享具体案例,以案释法,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涉及的六大亮点“缩小了禁止结婚的范围、‘重大疾病’婚前要如实告知、无过错方请求损害赔偿的情形扩大、规范亲子关系确认和否认之诉、离婚要冷静、离婚经济补偿的适用范围变大”等章节进行讲解。

贺争结合实例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从离婚率,讲到离婚后子女抚养的规则;从婚姻家庭中女性权益的保护,讲到家暴的法律后果;从夫妻共债辨真假,讲到房屋产权争议解决途径,重点介绍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及家暴的后果。

参加活动的女性同胞们认真聆听,并将自己的问题进行现场咨询与交流,表示受益匪浅,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勇敢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妇女朋友们的法律维权意识提升了她们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引导她们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好的启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