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和平街街道开展“文明实践共参与 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

日期:2021-03-05 来源:和平街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伴随着吐嫩的柳枝,每月一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日又到了。近日,结合新修订《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施行和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和平街街道及各社区开展了以“文明实践共参与 志愿服务暖人心”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

社区志愿者们自发走上街头,维护秩序、服务群众,是雷锋精神的体现。3月5日上午,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勇刚、工委副书记王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秀云,武装部长傅卫东,街道总工会主席薄述来带领平安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到和平家园北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慰问社区志愿者。

3月5日,和平东街社区作为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会场,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多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者首先为大家解读了新版《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改的内容及亮点,新版《条例》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体制,突出了首都志愿服务特色,加强了志愿者激励与保障,完善志愿服务促进措施,新版《条例》将进一步促进北京市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随后,街道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地区社会单位北京化工研究院王笑妍老师为地区居民带来《建造温馨安全的家园——如何防范家装污染》的讲座。

讲座结束后,和平街东街社区与地区社会单位和平街一中初中部开展共建,组织25名学生在社区内清理社区绿地白色垃圾,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身上传承。

当天,胜古南社区也开展学习贯彻《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的活动。社区党委书记带学,各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社区工作者2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3月5日,和平街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组织各社区志愿者开展“绿色使者守桶达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400余人参加,清理垃圾桶站站点36个。

3月2日,和平街街道总工会职工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在樱花园社区周边开展“美好环境同维护 文明实践共参与”学雷锋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戴上一次性手套,拿着扫帚、抹布、消毒喷壶等工具,在樱花园小区周边绿地清理杂物,捡拾垃圾,擦拭公共座椅、垃圾桶,着重对休闲活动器材、垃圾桶站等进行消毒擦拭。

3月5日,和平家园社区以“文明实践共参与 志愿服务暖人心” 为主题,组织老干部老党员环保先锋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活动前,大家自行分好3个小组,分别对10区16号楼西侧、8区3号楼、10区22号楼的垃圾桶站进行了集中打扫。在清理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向路人发出倡议,“要树立公德意识,讲文明,积极参与社区管理、维护社区形象,并从点滴做起,传递正能量。”

3月2日,胜古北社区工作者们拿着亲手制作的汤圆和慰问品,来到辖区内空巢老人家中,询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中。社区工作者还细心叮嘱老人多注意身体,出门注意个人防护,带好口罩,有困难及时向社区寻求帮助。

砖角楼社区、和平家园北社区组织辖区内物业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分别开展了“周末大扫除”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经过简单分组和责任分工后,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雷锋精神,穿着统一服装,清理小区内的堆物堆料,为小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3月3日起,十四区社区组织辖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开展安全巡查活动。重点检查消防器材是否更新、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线路是否老化,楼道内是否存放杂物阻碍消防通道等问题。同时,还在张贴了宣传海报,向社区居民讲解安全用电、安全防火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