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倡议“故乡再造”,北京深圳武汉三社区将跨省市联动过大年

日期:2021-02-04 来源:安贞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月2日,在朝阳区安华里社区、深圳北站社区、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共同举办的“社区成长伙伴计划论坛”上,三个社区联合向全国社区发出“故乡再造倡议”,倡导大家积极做好就地过年氛围营造,筹备就地过年服务礼包,为就地过年的居民提供便利。


  三地的合作有着很特别的缘分。2018年10月24日、2020年2月10日、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到深圳市龙华区北站社区、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社区、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三地社区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示精神的同时,也萌发了加强跨地域跨社区合作交流的想法。为此,三个社区共同倡议开展“社区成长伙伴”论坛,全力筑牢防疫第一线、做好服务最末端,不断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在本次活动中,安华里社区党委、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与北站社区党委计划通过视频连线,正式宣布结成伙伴社区。连线中,三个社区共同讨论2021年“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全年活动安排,计划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分享、优秀案例评选、专家支持等方式促进共同发展。

线


  为进一步深化安华里社区、东湖新城社区、北站社区伙伴关系,以政治学习引领理念创新,以组织建设带动社区成长,推动共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本次活动中,安华里社区党委、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与北站社区党委按照“一读、二看、三讲”的“三步学习法”开展三地线上共学活动,共同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京深汉三社区对接“社区成长伙伴计划”过程中,北京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侯兵提出,“既然已经有要结成伙伴社区的共识,那不如就借着倡导就地过节,为三个社区中响应就地过年的居民提供一些有家乡味儿的服务,以解乡愁。”这一提议迅速获得了深圳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的一致认可和积极响应。

营造家乡味 服务就地过年

  据了解,北京安华里社区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就地过节服务礼包——“新春七天乐 邻里一家亲”安贞街道新春云庙会活动,以“贞心365”APP为平台,通过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春“送福”、新春年夜饭、邻里大拜年、灯谜大作战、发现社区美、新春迎财神、云端读书会、最美全家福等主题活动。

  活动经三社区共同研究,拟通过互相推送链接、二维码等多种方式,在服务本地居民就地过节的同时,也邀请另外两地居民共同参与,共庆新春、欢度牛年。

  在新春年夜饭和邻里大拜年主题活动中,特别围绕故乡“再造”主题,三个社区计划推出“线上手拉手、三地面对面”活动,在大年三十当日分享北京炸酱面、深圳海鲜面和武汉热干面等特色美食文化,说说家乡话、尝尝家乡面,体味乡情、疏解乡愁,共同向家乡人民拜年。

  京深汉三社区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下,积极营造浓浓年味,服务好本地区所有就地过节人员,共同推进三社区成长伙伴计划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