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团结湖 | “小朋友 大榜样”,垃圾分类从小做起

日期:2020-09-18 来源:团结湖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外婆,葡萄皮我先放在桌子上,等我吃完再扔到厨余垃圾桶里!”“养乐多我已经喝完了,瓶子扔到其他垃圾桶里吗?”

家住水碓子社区的小朋友周梓坤(小名豆豆),今年七岁了,别看她年纪小,但是对做好垃圾分类却有自己的一套看法,自垃圾分类活动实施以来,在家人的影响下,她一直践行垃圾分类规则,做好分类措施。

一、社区环保小达人

豆豆的外婆是社区的一名居民志愿者,每周五社区组织的周末大扫除,她总是积极参加。“我住在团结湖已经50多年了,自己的家园干净,我们住着心里也舒坦,参加这样的活动,也能让我与邻里多沟通交流。”

在家人的支持和带领下,每逢寒暑假,豆豆也跟着外婆出去参加志愿活动,捡拾白色垃圾,打扫卫生,慢慢地,原本腼腆害羞的性格越来越开朗、活泼。“参加活动,不仅锻炼了我的的动手能力,还提高了我的环保意识,看到家园干净了,我很有成就感!”

二、做好分类有妙招

一直以来,豆豆家里积极响应社区号召,践行垃圾分类。每个房间都放有垃圾桶、用完的物品投入到对应的桶中、下楼顺手把垃圾带下去,大人的这些好习惯,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豆豆。

每次吃剩的果核和果皮她都会先放在桌子上,然后统一拿到厨房扔到厨余垃圾桶里,在外面用的纸巾绝不乱丢乱扔,而是装到口袋里,投入对应的垃圾桶中,而矿泉水瓶和废纸箱子则自觉地放到阳台上,等积攒到一定程度,拿去卖掉,当做自己的零花钱。

三、巧记垃圾分类规则

最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时候,由于年纪小,总是不能正确的分好类,需要一遍一遍的问,后来得知社区举办有青少年垃圾分类活动时,她主动要求参加,学习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为帮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社区挨家挨户发放了宣传单页,外婆特意把单页放在桌子上,方便豆豆查看,每次遇到不懂的,她都会认真的学习,做好正确分类。在家人的带动下,豆豆的《垃圾分类》手抄报做得得心应手。

为帮助豆豆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妈妈还带着她做垃圾分类手抄报,生动诠释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教育理念。随着团结湖垃圾分类活动不断往深入走、往细处分、往实处落,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这一文明新风尚中,党员志愿者、普通居民、青少年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开始从“知道要分类"转变为"掌握怎么分类",从“知道很重要”转变为“自己要参与”,为建设美好家园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