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奥运村“2+2+1”模式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

日期:2020-08-07 来源:奥运村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率调研组到奥运村街道调研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情况,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田志刚、奥运村街道办事处主任韩军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退役军人服务窗口服务情况,街道民政科负责人陈文霞向调研组介绍了目前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人员设置和活动开展等情况。

“我们本着以有空间依托、有活动支撑、有人员运作、有机制保障为总体目标,完善满足退役军人多样化需求的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辖区内退役军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陈文霞介绍道,“街道开展了为退役军人的‘从头到脚服务’、节日送慰问送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暖心活动,同时结合今年的抗美援朝70周年,街道还准备对辖区14位参加抗美援朝入朝作战的老同志,进行口述史的录制,帮助老兵留住这些珍贵的记忆。”

郭林茂对奥运村街道退役军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街道要继续加强对退役军人的关怀,多开展相关活动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此外,还要做好退役军人数据信息的采集,掌握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和诉求,对有实际困难的退役军人要做好强化帮扶解困工作。

据了解,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奥运村街道将以“1+2+2”的模式开展退役军人活动。

“1”为一个宣传路径,街道将以“掌上奥运村”为平台,着重对广大退役军人中优秀典型代表进行宣传。通过榜样的力量,为建设和谐奥运村贡献力量。

第一个“2”意为两个空间,便民服务中心的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静空间”,主要起到传达主题教育、召开会议、学习党史军史的作用,让每一名参会人员汲取精神力量,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增强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战斗力。总装社区旁的暖拥舍为“动空间”,将以“谨记革命初心,情系退役军人”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第二个“2”指两条主线口述史录制,第一条主线是街道结合今年的抗美援朝70周年,准备对辖区14位参加抗美援朝入朝作战老同志,进行口述史录制。另一条主线以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核实验的两参人员,参加“砺剑2000”“砺剑2004”、中蒙2009联合军演等多个活动的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几大军种的退役军人为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参与口述史的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