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打造别样农业景观 优化辖区永久基本农田质量

日期:2020-07-15 来源:小红门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夏意正浓,骄阳似火。随着盛夏时节的到来,许多在辖区内春季种植的景观作物也逐渐生长成型,形成了小红门乡永久基本农田复耕后一片片靓丽的风景线。

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小红门乡早在春耕春管的时节里,便全力开展了辖区内永久基本农田的复耕工作,通过农业景观的新型种植模式,实现了辖区永久基本农田种植全覆盖,积极探索了城市化进程中,基本农田利用的新路径。

据了解,我乡规划的基本农田位于牌坊村博大路东侧及牌坊开发路西侧,共分为3个地块,占地总面积共计135.12亩。其中有两处为辖区留白增绿地块,主要种植了适应性较强的苜蓿,通过工作人员喷洒、微喷带灌溉等养护方式,苜蓿目前生长茂盛且状态良好,过去土质不佳、荒草遍地的景象已不复存在。

另外,在牌坊村牌坊开发路西侧,占地面积约35.77亩,还有一处永久基本农田。通过养护人员近年开展的平整土地、改良土质、掺入种植等科学耕种方式,逐步恢复达到了该地块的土地种植要求。

为了满足“景观农业”种植要求,工作人员在大面积种植向日葵的基础上,将四周继续种植冬青篱或小叶黄杨篱,利用将向日葵“包裹”其中的种植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此地块的景观种植效果,同时也对农田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现在小红门乡永久基本农田各地块,随处可见养护工作人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带着遮阳帽,头顶烈日,定时定区域开展着除草、灌溉等工作,为的是让这里的环境变得更加优美怡人。

未来,针对辖区复耕复种的具体工作,小红门乡将进一步科学部署,精准实施,加强属地管理,强化永久基本农田高效利用规划,通过智慧农业投入、景观分片搭建,精耕细作,持续推动辖区土地质量优化和环境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