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崔各庄乡人口普查建筑物标绘工作有序进行

日期:2020-07-06 来源:崔各庄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乡人口普查建筑物标绘工作有序进行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现阶段全乡的工作人员正全力推进人口普查建筑物标绘工作,为下一步普查小区划分(每90—100户划分为一个小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普查工作不仅要查人,还要查房,所以建筑物标绘工作是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前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绘图员在正式绘制前,要逐户进行实地踏勘,摸清房屋情况,在底图上详细标注出所有住人的房间,这些对后续正确进行普查区域划分有着重要意义,差之毫厘、缪以百人。”乡统计科科长张晓娟介绍,这种人房信息结合统计,虽然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难度,但也能确保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完全覆盖。

崔各庄乡未拆迁村多、别墅区多、国有土地多,辖区人口结构复杂,普查工作难度较大。“根据上级要求,村内房屋均列为农村大院范围,但村里的房屋构造各不相同,工作量极大。”张晓娟说,为了能够保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建筑物标绘工作,6月初,乡人普办首先在6个未拆迁村推进绘图工作,并对各村绘图员分批次进行了电脑实操培训,下村实地指导绘图标准、序号标注等具体环节,保证绘图工作不出错。目前,崔各庄乡6个未拆迁村已基本完成建筑物标绘工作,正在进行内部结构图绘制。6月下旬,各社区、拆迁村及乡域内别墅区、国有土地、单位的建筑物标绘工作也已经正式开始。

由于此次普查工作涉及居住用房统计工作,绘图员在下户标注期间也收到了不少不理解的声音。“我在入户期间,统计人员数量时还好,但涉及统计房屋结构时,村民总是很抵触,担心泄露自己的隐私,不愿配合工作。”马泉营村绘图员刘思宇说,面对这种情况,她只能一遍遍向村民们解释,尽量得到理解。

“这种情况并不是少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将今年普查要求、条例等相关内容都发到了普查工作群中,同时要求村(社区)将相关内容推送给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再逐户宣传。”张晓娟说,地区村(社区)两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均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及相关规定开展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会对外提供、泄露居民隐私。“8月初开始划分普查区域后,将有派出所介入与普查员一同开展户籍整顿工作,希望届时地区广大居民能够理解配合普查工作。”张晓娟说道。

文/娅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