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街道副主任司宁调研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

日期:2020-04-02 来源:酒仙桥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1日,酒仙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司宁来到898创新空间车好多集团公司,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和稳岗稳就业工作。车好多集团公共事务部、行政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车好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一、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开始以来,车好多集团公司得到了区电子城管委会、酒仙桥街道和东路社区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使公司疫情防控体系和措施都得到了较大的改进提升,公司专门为疫情防控开发了一套手机呱呱OA系统软件,整合主要线下防控工作,实行1+5的线上智能化管理。1是呱呱OA系统,5是指5项防控功能:(1)强化出入证管理。所有集团员工只有在手机上登录OA系统后,才有权限进入公司大门,非公司员工没有权限打开OA系统。(2)记录体温检测数据。单位每天进行三次体温检测。第一次是每天员工坐班车前扫班车二维码,上车前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在系统中录入;第二次是进入企业大门前,开展红外感应体温检测,并将体温录入系统;第三次是每天中午休息时,由部门相关负责人再次进行体温检测。下班前,每日由公司防控小组进行体温汇总和筛查。(3)管控返京员工。系统中专门设立“平安签到”功能,对公司所有返京员工一律线上签到,凡是返京后未达到14天隔离要求的,未申报健康状况的,不授予OA系统权限进入公司。(4)公示防控措施。公司将每日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在OA系统中公示。如:公司对办公场所实施分区消毒,人员高频区域每小时2次消毒,人员低频区域每天2次消毒。公司购置246台电暖气,关闭中央空调热风。公司购置300余台微波炉,鼓励员工自带饭。从2月3日至今,公司共撰写了70余篇疫情防控信息,刊登在OA系统中,让全体员工知晓。(5)强化企业与员工的沟通互动。系统中设立“吐槽”功能,员工可以在这个栏目中随时反映相关问题。公司设立专人,24小时关注员工意见和建议,线上及时答疑解惑,回复员工提出的有关问题。线下结合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随时改进防控措施。同时,单位和街道双楼长的联系电话也在系统中公示,随时接待员工电话咨询。通过沟通尽量消除员工对疫情过度恐慌的心理,增强员工共同抗疫的信心。

二、积极开展稳就业、稳劳动关系工作:

车好多集团全国有2万多名员工,北京总部2700余名员工。一季度疫情对瓜子汽车销售影响较大,各地复工困难、门店无法正常营业,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销量大幅下降。为应对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同时做好稳岗工作,车好多集团在与员工进行沟通协商的前提下,采取了以下措施。

1、对集团岗位施行两个月(2—3月)的薪酬调整:集团高管层降薪50%;集团总监层降薪40%;集团其他岗位降薪30%。

2、强化员工关怀。在企业全面降薪的同时给与降薪员工13天带薪假期的补偿。另外,企业对全国排查出的20余名特困员工和滞留湖北省的员工没有列入降薪范围。

3、实施岗位技能提升。公司内部开展“向阳计划”,以互联网+的形式开展线上技能培训,提升员工服务水平。

4、积极参与人力社保局的线上招聘活动,招录部分应届高校毕业生。

5、充分用好国家鼓励政策,调整内部业务架构,发展线上服务,争取二季度的销售业绩能有较大提升。从4月1日起,公司决定,所有员工薪酬恢复全额发放。

司主任对车好多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3点要求:

1、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弦始终要绷紧,决不能放松。企业要继续坚持好的做法和经验,继续保持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标准,打消员工不安的顾虑。

2、强化与员工的沟通协商。企业经营有困难,更要加强与员工的沟通,更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更要加强人文的关怀,教育员工要树立与企业同舟共济的意识,共同承担企业风险,共同促进企业发展。

3、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就业稳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一环。车好多集团是全国连锁企业,知名度高、影响面大。企业要积极做好稳就业、稳岗位的工作,同时也要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及时与街道沟通,随时处置影响社会稳定的劳动争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