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南路社区开展“践行文明新风尚共享健康好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

日期:2020-04-02 来源:酒仙桥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培养群众健康生活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社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 以推送微信公众号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

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践行文明新风尚 共享健康好生活”为主题,依托酒仙桥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南路社区微信公众号于3月正式上线了。社区及时将公众号二维码在各单元楼宇及岗亭进行了推广,并安排专人推送社区亮点特色、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宣传使辖区党员群众更加直观的了解到社区工作动态及提高科学应对疫情防控知识。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三、积极开展“文明有我健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一米行动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一是在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置一米线;社区合理调配人员,在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有序做好日常工作,一米线的设置,使居民井然有序办理事务;二是要求复工复产七小场所设置一米线,大力推行“公筷行动”,倡导公筷公勺分餐进食,拒食野味,树立餐桌文化新风尚;三是在岗亭出入口发放倡议书及科普问题解答;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面向居民发放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号召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创建国家卫生区,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四是发放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作的关于疫情防控您关心的40个科普问题解答宣传折页。精致的印刷品,将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通过宣传消除了居民谈“新冠肺炎”色变的恐慌心里,引导居民树立科学防范“新冠肺炎”的知识;五是积极宣传文明祭扫观念,通过社区公众号微信群倡议群众选择家庭追思、网上祭奠或预约代为祭扫,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

四、深化“爱满朝阳 共同战疫”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朝阳群众”品牌影响力,动员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听从统一指挥,就近就便,发挥特长,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弥补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南路社区党委积极发动在职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门口的登记点,在职党员苏炜拿起体温枪开始了工作。“同志您好,麻烦出示一下出入证。”苏炜一边查验出入证,一边微笑着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苏炜说:“疫情期间我们在家办公,时间相对自由。非常时期每个社工都在努力地付出,我也要帮他们分担。”志愿者李阿姨每天在小区出入口严格人员车辆核实登记,与社区居干爬楼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摸排……两个多月的坚守,让李阿姨更加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不易。

五、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积极倡导邻里守望、互帮互助

依托酒仙桥街道办事处,亮马桥9号院及教工宿舍老旧小区促提升改造后,党员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为民办的实事,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识显著提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两个小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党员看书记,群众看党员,一个好的带头人影响一群人,党员群众心齐志坚守好门、看好院,默默奉献了60多个日日夜夜,体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六、认真讲好“战疫故事”

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南路社区文明实践站利用微视频的形式,全方位传播科学防疫、全民战疫的最强音。深入开展“防疫先锋岗”“防疫排头兵”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和党员群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讲好朝阳群众“战疫故事”。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重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的信息报道,先后推送出“这场硬仗,我们全家一起上”、 酒仙桥老党员再战“疫情”、 “疫”往无前 南路社区全体人员用行动见证责任和担当、书记深夜入户 为保居民安心等,并分别被区级及街道级媒体刊登转载。南路社区在职党员先锋岗积极参与朝阳区防疫先锋岗评选,并榜上有名。

下一步,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把“践行文明新风尚 共享健康好生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文明新风尚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科学有序、务求实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