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党建引领科学防控 智慧防疫有办法

日期:2020-04-01 16:11 来源:东风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党建引领科学防控 智慧防疫有办法

坐落于朝阳公园桥畔的东风地区泛海国际南社区,是典型的商品房社区。常住人口1600多户、3600多人,分散居住于7个园区的42栋居民楼里。虽然人口少、户数少,但社区的面积大,居民楼分散。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社区党委突出党建引领,迅速行动、扎实安排,抓住“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主线,有条不紊科学抓好各项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 物业“智”解燃眉之急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要给我们的物业公司点赞!”社区党委书记米福跃说道,“社区党委抗击疫情的集结号一响,居住区的3家物业就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投入到战斗中。”

为了及时有效地切断传染源,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在守住了“三个门”的同时,外卖、快递也被堵在了小区大门外。快递员进不了小区,上不了居民楼,这给很多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尤其是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障人士。社区党委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召开党委联席会议,商讨解决办法,三位物业党委席位制委员主动担当作为,承担起了为居民送快递的任务,并承诺所有快递都会及时送到居民家中,外卖在三十分钟内送达居民手中。要知道社区每个园区都有好几个楼栋,从门口到居民家中的距离比较远,工作量之大,足可见得。

“出入小区,不用刷卡,只要对着摄像头看一眼,就能顺利通行。” 泛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经理李昊说,“这就是我们即将上线的人脸识别系统,它可以有效地缩短居民进出小区的时间,又避免了触摸出入卡接触病毒的风险。”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泛海物业准备让人脸识别系统提前上岗,服务社区防疫工作。

2019年7月,结合社区园区多,楼栋多,居民分散,归属感不强的实际情况,社区党委紧扣融合两个字,以‘睦邻党建’为统领,以社区“大党委”为抓手,邀请居住区的三家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党委席位制委员。此次疫情阻击战中,

作为拥有党委席位制委员的物业公司与社区共克时艰。

科学精准摸排 居民自编小程序“智”力相助

“这个小程序特别好用,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自主登记,社区第一时间就可以掌握返京人员信息,及时电话回访。既减少了与居民的直接接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米福跃向记者介绍到,“这得感谢我们的社区居民侯老师,他得知社区正在开展摸排工作,主动请缨编写了返京人员登记小程序,供社区无偿使用。”

居民侯振昊是互联网行业方面的人才,擅长程序编写。得知社区正在开展摸排返京人员信息的工作,他主动提出为社区编写小程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利用小程序登记的返京人员已经有300多人,占社区返京人员总数的50%以上。

这个返京人员登记小程序,还根据社区工作需要,设计了居民需求、意见征集模块,以便于社区第一时间收集民情民意。通过电话回访,解答居民问题,及时化解了矛盾,做到了未诉先办。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督办件数量为零。

面对社区的感谢,侯振昊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能为疫情防控出力,是我应该做的,作为泛海人,我会始终和社区并肩作战!”

侯振昊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先后为社区编写了多个小程序,《志愿者报名》、《非接触进门卡申请》和《群体性聚餐等违反规定行为的网上举报》等,其中部分小程序还扩展到东风地区的其他社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泛海国际南社区抓住了商品房社区的特点,将智慧融入党组织建设,突出党建引领,充分调动了社区各个群体的力量,联防联控,做到了科学防控,智慧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