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他们让东润枫景社区“防疫网”更牢固

日期:2020-04-01 来源:东风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他们让东润枫景社区“防疫网”更牢固

“您好,请您出示您的出入证,配合我们测量体温。”地区办事处纪委书记谢庸到东润枫景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就这样被执勤的志愿者拦在了小区门口。

疫情凶猛,国家启动群防群控工作,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形势严峻容不得分秒迟疑。东润枫景社区紧急向全体党员、志愿者发出了节日期间参加防控工作自愿报名的号召。“我报名!”“听从党组织安排随时待命”……就这样,一支由社区党员及志愿者临时组织的疫情防疫服务队成立了,他们为楼里的居民做宣传工作,了解到返京人员后主动上报社区,动员楼里的居民主动参与到自家楼的防控中,在小区入口排查、测温、登记、巡查。还有很多是夫妻档,和爱人一起共同值守,用小爱诠释大爱。

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坚定信心,义无反顾做好疫情防控

东润枫景社区党委带头宣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共同高喊:“我自愿申请加入东润枫景社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为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体社工紧急调整工作时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战“疫”中。

宣传疫情动态,引导居民合理安排作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的事态牵动了很多居民的心,大家担心、害怕,又想了解疫情的发展。社区加强宣传力度,制作宣传横幅、展板,从疫情的实时动态、健康常识、倡议书、一封信、法律法规、志愿者等多方面进行宣传。倡导居民出口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去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加强进出小区人员分类管理

社区积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加强进出小区人员的分类管理。社区采取“不见面”的工作方式及时传达社区的各项工作,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建立了各个楼的微信群,便于发布通知、了解居民需求、汇总人员信息。还通过公众号发布动态,用学习强国中的视频会议召集辖区单位开会。

为应对大量返京人员回京,社区还主动核查租房人员情况。返京人员回京时,门岗处志愿者会告知其通过小程序进行登记,并为返京人员发放临时出入证。登记后的信息形成电子台账会分配到包片社工手中,双方建立联系,确保情况清,底数明。

建立“五化”工作法,有效实现“三门一院一层”制度的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东润枫景社区根据东风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了“五化”工作法,有效实现“三门一院一层”制度的推进。一是信息登记网络化,自行建立流动人员返京登记及辖区单位登记小程序,让各类返京人员通过小程序及时登记;二是人员反馈网格化,社区确保每楼有楼长、每单元有单元长、每层有层长,一有情况及时可以反馈到社区;三是邻里关系网友化,建立微信群,帮助大家信息共享。四是社区党员网点化,社区退休党员及双报到党员用行动影响带动着身边人抗击疫情;五是综合治理兜底化,社区为无物业居民楼进行了兜底服务,开展为楼道消毒、站岗执勤等工作,不辜负居民期望。

辖区单位——强化单位责任,健全社会单元防控机制

物业、辖区单位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开展宣传教育,落实卫生健康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防控措施,落实“四方”责任,积极做好消毒、登记、信息反馈等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按照要求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社工——抛家舍业,奋不顾身冲一线

抗“疫”期间,社区书记高强每天坚持每天14小时在社区盯守,经常边吃饭边接电话,随时放下手里的碗筷直奔现场;尹红冒着危险去华信医院为空巢老人开药;牟雪娟在二胎哺乳期内提前终止哺乳时间,累到差点晕倒;邢俊儿子骨折无暇照顾,一直在岗坚守;李波腰不好,没时间医院看病,一直坚持在疫情抗战工作中;还有90后小社工王奕慈和赵博,每天坚持给无物业的老楼楼道喷洒消毒水,苏国超负责的包片楼都是无物业管理的,为了把出入证发到居民手中,冒着严寒支张桌子在楼下小区大门口办理出入证。

后记

北京雪花飞舞,大风袭来,深夜有人无眠...志愿者按时出现在了站岗点位,不顾寒冷坚持做好出入登记及返京人员登记工作。东风乡的社工队伍亮出身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保社区居民健康平安,做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社工队伍!在全民抗“疫”的战斗中,他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的排查仍在继续,他们的脚步不会停息,他们逆风而行,不畏险阻;他们迎着朝阳,昂首阔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