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亲情伴读 快乐成长 陪伴孩子还可以这样哦~

日期:2019-11-13 来源:王四营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工作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注重”要求,倡导以亲子伴读方式,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加强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地区妇联组织各社区(村)妇联以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活动。

    官悦欣园社区妇联组织开展“亲子伴读共成长——护手霜制作活动”。活动中,老师向大家介绍科普读物《身边的科学》,书里既有小朋友喜欢的香甜可口的食物,也有精美实用的家用物品,孩子们通过读书了解它们的制造奥秘,产生了浓厚的阅读的兴趣。

    现场,老师介绍了制作护手霜需要的原材料,邀请小朋友和家长一起消毒工具、动手搅拌,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绵羊油护手霜就制作完成了,大家迫不及待地在手上试了试,很是满意。

    在王四营村,家长与孩子们一起阅读了培养儿童生活能力以及思考方式的科普读物《身边的科学》。老师建议家长们每天抽出5到10分钟与孩子共同阅读,让孩子在亲子阅读中感受亲情、培养能力,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随后,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绵羊油玫瑰护手霜,分工合作完成搅拌、灌装、定型等步骤,一种种天然的原料变成了一盒盒滋润、醇香的护手霜,家长与孩子们共同感受了手工制作的快乐,增进了亲子间的沟通交流。

    观音堂社区妇联为孩子和家长们准备了一次非常震撼的造纸体验。活动中,老师生动地讲述了《蔡伦造纸》的故事,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并对体验造纸十分感兴趣。随后,孩子与家长接力完成造纸,敲敲打打的声音不绝于耳,当漂亮平整的纸张从抄纸网上摘下来时,每个小朋友都惊讶极了,被古法造纸这种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深深吸引。

    活动将阅读与生活联系在一起,孩子们通过体验造纸,得知了纸张制造的不易,懂得了节约用纸的重要性,树立了环保理念,同时继承发扬了传统文化。家长们学到了简单有效的亲子阅读方法,有助于培养孩子爱上阅读。

    白鹿社区妇联组织家长孩子们共读《红军柳》小故事、拼贴羊毛毡画。老师为家长指导儿童图书的选择方法、家长辅导阅读的方法,建议家长带领孩子们去博物馆等场所参观学习。通过阅读,孩子们了解了革命历史,体会了红军长征过草地时的艰难,激发了孩子们对历史读物的阅读兴趣。

    讲完故事,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羊毛毡创意画,孩子们用美丽柔软的羊毛做出一幅幅油画般的作品,让在场的家长纷纷赞叹不已。

    在南花园村,妇联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解科普知识,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组装“太阳系阻击战”小模型,在动手的快乐中,探索科学的奥妙。

    通过科普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辖区少年儿童传播了科学探索精神,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对科技兴趣,达到了鼓励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目标。

    阅读可以带给孩子智慧、希望、勇气、快乐和信心,同时还能够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以及思考方式。此次亲子伴读活动,切实培养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也为家长提供了教育、陪伴孩子的新模式,进一步促进地区家庭和睦,大力弘扬了传统家庭美德,有助于良好家风、家教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