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金盏乡党员教育的“精准破局”

日期:2019-09-12 09:34 来源:金盏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党员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但在日常党员教育中,很多地区往往下了“大功夫”,却只取得“小成效”,大而化之、不接地气的风格让党员教育流于形式,让党员教育工作陷入“出力不讨好”的“困局”。对此,金盏党校通过在教育内容、形式和方法等多方面提升精准度,推动实现党员教育“常态化、全面化、实效化”融合发展,让党员教育真正地入脑入心,有效地破除了这一“困局”,为党建引领地区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乡村联动开启党员教育新模式

    当前,金盏乡的创卫工作、接诉即办、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都需要各级党员冲在前、干在前,党员教育管理尤其不失位。针对农村党员琐事繁多,难以集中的特点,金盏分校采取“1+13”党员教育模式,即一个乡级层面党校、13个村级层面党员学习驿站,学习驿站站长由基层党组织书记担任。

    党校分校负责干部集中培训、党员轮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以及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党员志愿者等的专项培训工作,村级党员学习驿站负责结合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 “支点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等开展党员教育。乡村党建联动,极大地激发了支部强村的“源动力”。

    精准培训促进党员教育上台阶

    做好党员教育,既要有普遍性要求,也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的实际需求体现差异化。多年来,金盏党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群体党员采取精准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金盏党校根据金盏乡发展实际、地区发展需要和党员干部特点,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四个红色”系列培训,即针对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等,开展“红色头雁”主题教育培训;针对党代表、党务工作者和基层班子,开展“红色先锋”主题教育培训;针对全体党员,开展“红色力量”主题教育培训;针对基层后备干部开展“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培训。

    此外,针对今年 “两委”换届后金盏乡新人多、年轻人多的这一特点,结合“基层建设年”工作和区委党校“三个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分校提出了“淬火工程”培训计划,极大地提升了基层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做结合开辟党员教育新思路

    分校除了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外,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达到学做结合的目的,提出“学习行动日”制度,即乡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村(社区)“两委一社”成员,隔周周五开展学习活动、隔周周五开展下村进户入企活动。把学习行动日作为引领中心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的抓手。

    学习日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交流考察等开展“三学”活动,达到学懂弄通上级精神、精进提升业务技能、做好群众工作的目的。行动日结合党群结对子、党员“双报到”等,开展“三做”活动。一是做到“四知”,即知底细、知需求、知隐患、知难点,每月要完成一套“四知”;二是做到“四找”,即找问题、找优势、找政策、找举措,每季度要完成一套“四找”;三是做到“四建”,即建队伍、建平台、建制度、建体系,每年要完成或完善一套“四建”,让“三做”形成一个闭环。

    百姓宣讲打造党员教育新平台

    “金杯银杯不如咱老百姓口碑。景书记说过,不管咱多累,只要老百姓认可咱就值啦。是呀,咱是老百姓的公仆,能得到咱衣食父母的认可,咱还有啥奢求呢。”这是皮村的梅向东在一次百姓宣讲中,讲到皮村在整治背街小巷时的一段感受,当时在场的听众无不点头称是。这样的宣讲成为金盏乡党员教育的重要一环。金盏乡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群众走上宣讲舞台,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述发生在自己和身边人身上的正能量故事。通过各行各业不甘落后、努力奋斗的好故事,真正让百姓宣讲舞台成为党的理论落地生根、乡情民意双向互动的教育平台。

    近年来,金盏党校坚持领导干部理论宣讲和百姓大宣讲相结合的宣讲机制,逐步引导宣讲员把感染人、带动人的好故事宣讲出来,逐渐形成了“党员群众齐参与,领导干部讲政策,普通百姓讲故事”的立体化宣讲格局,营造出了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支点共建葆初心

    本报讯 8月23日上午九点,金盏乡执法队党支部联合支点共建单位金泽家园社区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之主题宣讲活动,双方就各自的工作形式、特点结合主题,通过宣讲的方式进行了交流沟通。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使双方党员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传统、党的作风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党的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

    文明实践环保行

    本报讯 为了宣传环保健康理念,用新颖的环保推广形式号召大家保护环境,让大家意识到环保就在我们的身边,8月24日下午,金泽家园社区党委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党支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之“向污染宣战 建绿色家园”。小朋友们将家里的废旧电池收集好,换取绿色植物。

    这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让大家意识到废旧物品回收的重要性,了解更多的环保健康知识。此次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将环保真正落实到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