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南湖东园北社开展编织中国结和手工剪纸活动

日期:2019-07-19 来源:东湖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7月18日下午,南湖东园北社区联合益实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开展“传承民俗,共筑幸福”社区教育系列活动之编织中国结和手工剪纸活动。

    中国结是中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具有独特的造型与丰富的色彩,其本身代表着平安幸福团圆的美好的寓意。在编织中国结环节,编织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解需要编织的方法和名称,之后手把手传授中国结的编织手法,边制作边讲解,教大家如何将“中国结”绕绳、打结、打穗,只见彩色的绳子在手中左绕右转,压线挑线,不一会儿,漂亮的中国结就呈现在大家的眼前了。

    传统剪纸对于一些重要的节日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学会一些剪纸的制作常常会让节日变得更加的有气氛。剪纸活动开始前,老师给居民讲解了剪纸的纹样处理、特点把握等技巧。讲解完之后,老师带领居民从最基本的剪纸技法做起,一折一剪,耐心传授。大家也开始慢慢摸索,很快了解掌握了剪纸的基本技能,活动现场一派热闹和欢乐的气象。

    编织中国结和手工剪纸不仅对培养居民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有很大的作用,还能增进社区居民的自信与友谊。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唤起了社区居民对民间艺术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