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家楼街道“吹哨”,多部门共商破解朝阳医院周边道路拥堵难题

日期:2018-12-12 来源:呼家楼街道

    呼家楼街道一声“哨响”,朝阳区4个部门集体“报到”,会商解决朝阳医院周边道路拥堵状况。12月10日下午,呼家楼街道召开朝阳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整治协调会。区交通委、区卫计委、区社会办、区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朝阳医院相关领导,街道工委、办事处相关领导,相关科室、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洪广欣主持。

    会上,办事处副主任张永伟简要介绍了朝阳医院周边交通整治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思路;朝阳医院副院长李德令介绍了医院相关情况;与会区属各部门和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发言。

    区交通委副调研员张明军:医院周边堵车特别严重,原因就在于周边区域停车需求旺盛但车位缺乏,应该从提供车位供给、及时疏导着手。充分利用医院周边停车位资源,建立区域停车诱导信息系统,实现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行道路施划,分流,增设交通标识、交通线路引导标识,确保各种车辆停放、进出有序。区交通委把朝阳医院纳入了明年区属治理重点工程。

    区卫计委副科长郭红梅:非常感谢各部门和属地的大力支持。关于朝阳医院周边拥堵问题,市卫计委和市健康委也非常重视,前段时间刚出台了《医院周边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在正征求各区县的意见。区卫计委作为属地的行业部门,将协助属地和相关部门做好这件事情,为朝阳医院周边交通的缓解尽一份力。

    区社会办副科长段南南:街道和医院对周边交通整治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体现了主体责任和相互配合。这里有几个建议:一是找专业设计公司做整体交通环境的设计;二是现在正呼吁街道做街区整体规划,我们也会结合街区整体规划,对周边呼家楼、朝外和三里屯三个街道交界处的规划进行整体把关和提升;最后是对医院的一个建议,能否对周边停车资源进行信息提示,有效引导就医人员有序停车。

    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警官高鹏:区交通支队此前和街道对东大桥斜街施划了停车线、禁停线、行车线等指示性标志,设置隔离护栏,安装非法停车监控探头,并在朝阳医院周边派设交通协管员维护医院周边秩序。对于这次医院周边综合整治,我们也会和街道全力做好配合。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静态交通所主任工程师孙蕾:交通问题更多的是区域问题。医院周边不是孤立的区域,这里集成了医院、居民区、学校、体育场、公交站等各种城市功能,需要从各方面需求统筹考虑,做好区域性整体的整治方案。建议对医院不同人群的需求,以及停车特征、高峰期时间、周转率等做更细化的分析,从而引导不同人群,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区域有序进入到该区域停车。要注重慢行和公交人群的需求,加强绿色出行引导。要优先保障救护车通行顺畅。对于医院内部的挖潜,希望在细化交通需求以及停车设施选型的测算基础上进行。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研究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文宾:医院周边拥堵问题已经变成社会问题,不只是简单的交通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问题,必须要用系统的观点、综合治理的手段来解决。一方面要治理交通问题,另一方面要跳出交通问题看交通问题。可从几个方面进行:对于内部挖潜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优化区域设计,做到打通一点,畅通一片;智慧引导、远程引导,提高车辆周转率;公交车站转移;创新就诊模式,降低医院就诊量;做好引导,减少到医院就医程序式时间,街道加强宣传引导大家转变就诊观念。

    最后,街道工委书记良彪表示非常感谢朝阳医院、区属职能部门和专家学者到街道座谈交流,共破难题,并谈了几点感受:一是体现了吹哨报到,破解难题;二是要内部挖潜,外部整合;三是要科学规划,综合施策;四是要统筹联动,稳步推进。良彪表示,街道有信心在区属各部门的支持下,在朝阳医院的配合下,2019年把朝阳医院“堵点”打通,把最后一公里畅通,解决老百姓的“堵心”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下一步,呼家楼街道将推动朝阳医院纳入区2019年交通治理重点任务;强化朝阳医院周边道路治理,尤其是对南三里屯路进行道路施划、交通分流,增设标识;邀请专业机构对地区做系统性、区域性分析,形成课题研究,为彻底解决朝阳医院周边交通问题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