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团结湖街道共商共治打造社区新景观 建筑外墙装饰设计为“城市客厅”

日期:2018-10-2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团结湖街道牵头、部门支招、百姓提建议、专业团队设计实施,将水碓子垃圾中转站650平方米外墙打造为社区里的“城市客厅”。团结湖中路北社区外墙变身“动物园”“植物园”、老旧小区楼门内单调的墙体变身时尚的文化墙……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辖区居民纷纷点赞。
    垃圾中转站改造成新“景点”
    鸟巢、中央电视台等标志性建筑物高低错落,废旧轮胎改造而成的多彩“甜甜圈”盛满各种绿植……水碓子社区垃圾站外墙上,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墙体搭配上街道摆放的休闲座椅,俨然成了社区里的“城市客厅”。
    “以前的墙面是单调的灰色,现在是街道、部门、百姓、专业团队共同打造出的美景。”团结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团结湖地区多为老旧小区,以前楼体外观颜色较为单调,还存在破损的情况。在对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整治后,今年9月开始,团结湖街道工委、办事处与地区居民一起,从街道两侧的单调外墙入手,对背街小巷环境进行了精细化提升和文化氛围营造。
    水碓子垃圾站外墙长135米、总面积650平方米。在完成墙体美化项目策划后,团结湖街道统筹协调,朝阳区城管委帮助协调整改时间,群众参与改造美化。在此基础上,街道还引入了“外脑”,由专业的朝阳青年惠梦艺术团队进行了实际操作。
    “设计以‘绿色环保、垃圾分类’为主线,我们还联合了各个高校的设计师们对垃圾站进行改造设计。”朝阳青年惠梦艺术团队负责人李秋雪介绍。如今,每到傍晚时分,以前无人问津的垃圾站前空地成为了大家健身娱乐的好场所。
    团结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还对辖区内多处墙体进行了改造,结合周边特点设计了特色图案。还有多处墙体的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前将完成改造,让社区百姓“出家门”和“进家门”一样舒心。
    三方参与打造社区“动植物园”
    记者了解到,除街道统筹各方对背街小巷环境进行精细化提升之外,团结湖中路北社区的居民也自发行动起来,运用生活智慧改造身边居住环境。
    在今年中秋节当天,由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牵头,团结湖中路北社区的居民共同参与,把小区围墙、花坛挡墙当做创作的载体,为社区旧貌换新颜,将单调的墙体变身“动物园”“植物园”,憨厚的熊猫与翠绿的竹子生动鲜活,成为了社区新“景观”。
    “以前,身边的高墙根本没人会去在意,仅仅就是保障安全的建筑而已。”参与创作墙体画的中路北社区党员说道,“通过大家的参与,高墙变成了艺术品,社区的变化很大,团结湖路20号楼前、中路北一条9号楼后等已然成为了社区景点。”
    不仅是墙体改造,中路北社区前期还以墙体绘画这种艺术形式为主开展了“多彩楼门”工作,在楼门内展现出环保、敬老、和谐等多种主题,也为后来的文化墙改造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我们这次的文化墙改造运用了‘共商共治’机制,动用了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三方的力量。由基层党组织、党员首先确定地点、确定设计内容,征求大家意见,然后三方力量共同完成美化工作。希望借此能让居民们生活环境更优美,心情更舒畅。”中路北社区党委副书记陈俊葵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