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建外“艺树坑”低头也是风景

日期:2018-10-1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建外街道永安里中街新添一道靓丽风景线,不起眼的树坑被专业绘画者手绘上CBD天际线、著名动漫等各种各样明亮可爱的图案,原本单调的树坑变身成为了“艺树坑”,让路过的居民低头也能看到风景。现70余个树坑彩绘已基本完工,为秋色增添了一抹文艺范儿。
    “树坑里画彩绘,我还是第一次见,一定要拍一张分享给朋友们。”在永安里中街附近上班的小张告诉记者,前几天午休散步时发现永安里中街的树坑都变成了彩绘坑,十分喜欢,尤其是看到自己喜爱的卡通形象“海绵宝宝”也被画了出来,赶紧用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这几天同事们都好奇地来这里看看,找找自己喜爱的图案,这样的树坑太有创意了。”小张说道。
    北京永安里中街距离长安街不到500米,位于国贸CBD地区,周边有着不少写字楼和居民楼,街道两侧有国槐70多棵,每棵树下都有约1平方米的树坑。
    为了提升整体环境,结合着今年背街小巷环境提升工作,永安里社区居委会便请来专业插画师,对永安里中街进行美化提升,树坑便是第一个需要美化的点位。
    在绘画过程中,两位年轻插画师拖着丙烯颜料的大盒子、拎着小水桶、拿着一大把画笔,蹲在地上认真涂画。完成一个“艺树坑”大约需要2小时。伴随着绘画的进行,现在人们已经可以在树坑里看到CBD天际线、梅兰竹菊等专门创作的图案,以及《海的女儿》《超级玛丽》《海绵宝宝》等著名动画、游戏作品中的图案。
    “提升树坑颜值的同时我们也兼顾到了保护树木生长的问题。”建外街道永安里社区党委书记李涛表示,为了保护树木,每个树坑都在土壤上覆盖了碎石子,石子上还铺了一种称为“树坑胶丝盖板”的橡胶垫子。这个垫子,就是画师的画板。盖板本身是透气渗水的,又能与丙烯颜料牢固结合,画上去的图案不会翻皮也很耐久,大约5年不会掉色,这样既环保又美观,大家即便在低头走路时,都可以欣赏到这些小而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