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三里屯街道太古里商圈党建及社会治理议事协商会成立

日期:2018-10-19 来源:三里屯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0月12日,三里屯地区太古里商圈党建及社会治理议事会成立大会召开,将进一步整合区域内的优质资源,不断将地区党建工作向深入推进。
    街道工委书记唐涌涛、办事处主任刘晓玲、工委副书记郭树伟、办事处副主任赵辉、武装部长李江林出席活动,办事处副主任郭孟主持会议,地区人大代表、商圈企业代表和社会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
    唐涌涛在会上指出,成立商圈议事会与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息息相关,同时切合首都城市总体规划“国际时尚景观区”以及区委区政府以国际水准和首都定位,规划建设好“文化三里屯”的布局定位,也是地区党建和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太古里商圈涵盖该区域内机关部门、社区及商户共17家主要单位,形成新的责任共同体,激发商圈的党建活力,突出“商圈党建”这一新的理念,对于街道构建“一委”统领、“四圈”驱动、“两站”支撑的新的区域化党建组织架构,及地区以“党建和社会治理协调委员会”为核心的党建工作格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议事会的成立也为商圈资源的整合最优化利用提供了平台和空间,双方优势互补、各展所长,达到“共享共赢”效果。
    会议讨论通过了《三里屯太古里商圈议事协商会章程(征求意见稿)》及三里屯太古里商圈议事协商会成员名单,其中郭孟当选为主任委员;三里屯太古里总经理余国安、北三里社区党委书记曹红芳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议事会下设秘书长及副秘书长两名,其他成员单位为议事协商会委员。
    刘晓玲指出,商圈议事会的成立非常必要和及时,同里地区的成功治理不仅使商圈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而且该区域内文化种类众多,涵盖了商业、教育及医疗等,不同的业态有不同的功能,通过发挥党建优势,各方力量以该平台实现联动效应,交流发展互惠互利,这同时也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过程。在党建的统领带动下,区域内的各项事业将会向更深层次发展。
    唐涌涛表示,自去年以来,街道在商圈党建方面已经开始逐步探索并实践,同里地区的成功治理,总结出的“四千四万”工作精神就是最好的证明,期间离不开太古里商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是多方力量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果,他对大家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成立商圈议事会为街道和商圈及商圈内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和空间,要充分发挥出商圈议事会的功能和作用,对此他提出六点要求:
    1、要建立议事协商的有效平台,通过议事协商及共商共议,解决区域内的问题,共同促进各项工作的良性发展;
    2、要建立资源整合的有效平台,通过该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以及配置的最优利用;
    3、要建立互相促进的有效平台,通过相互合作,共同促进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4、要建立回馈群众的有效平台,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将商圈的资源有效地反哺回馈给群众;
    5、要建立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互相交流分享,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合力,推动区域内的各项发展;
    6、要建立政府服务企业的有效平台,街道将始终以优质良好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太古里商圈作为地区首个“商圈党建及社会治理议事会”将率先成型,以此为经验基础,街道下一步将相继建立辖区其他商圈议事会,不断探索和完善党建引领在商圈市场中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