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新雕塑 文化墙 微花园 崔各庄两条路添彩扮靓

日期:2018-10-1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绿油油的草坪、崭新的人行步道、粉刷一新的墙面……10月11日下午,秋高气爽,不少居民在修葺一新的来广营东路上散步。“特别是晚上,东边路口处新建的雕塑在灯光的照射下很是漂亮。”过往居民一边看向雕塑的方向,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顺着居民所指来到来广营东路与京密路交叉口东南角,看到了这个由木色钢材打造而成,与路灯差不多高的“生态树”雕塑。据崔各庄乡环境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棵“生态树”雕
    塑蕴含着“植树成林、树人成才”的寓意。“崔各庄地区仅平原造林就有900余亩林地,树木的数量可观,我们立起‘生态树’雕塑,一方面为道路增添靓丽景观,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机会传递出崔各庄乡‘生态立乡、文化兴乡’的发展理念,号召大家关注生态建设,保护花草树木。”该工作人员表示,夜间照射雕塑的灯光均采用太阳能发电,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生态树”算是来广营东路景观提升段的东起点,整条道路全长约2公里,记者从“生态树”出发,沿着来广营东路向西行驶,一路上,道路两侧植物茂密,秋季午后,微微泛黄的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很是耀眼。路南侧,鸭子湖周边原来破旧不堪的围栏,已经被一排白色装饰栅栏所取代,栅栏内是波光粼粼的湖面和绿油油的草地,“一方面考虑到湖面与人行道距离较近,必须要保障行人安全,另一方面,也不能影响路人欣赏鸭子湖美景,所以选择在此处安装了一排装饰围栏,既能确保安全,又不影响湖面美景。”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继续向西,在来广营东路与观唐东路交叉口西北角,已经种植好西府海棠、马蔺等植物的一片“微型花园”取代了曾经坚硬的水泥地面,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这处“微型花园”着实为街角增添了几分韵味儿。“现在这里的环境跟以前相比可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说着,环境办工作人员从手机
    里找出一张半年前的照片,只见照片中的路面坑坑洼洼,人行道上摆满了自行车,也有机动车违规停放于此,不仔细对比都难以发现这就是眼前区域的“前世”。而如今,这里种上了绿植,既能锁土固沙、预防扬尘,提升周边环境,又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乱停车现象,改善了周边的交通环境。
    来广营东路的变化只是今年以来崔各庄乡道路景观提升的缩影。与来广营东路平行,相距不足2公里的香江北路,道路两侧墙壁上也新建了二十四孝文化墙以及绿色植物主题墙,“不少居民特意带着孩子来参观,为孩子们讲述中华传统孝道文化。”崔各庄乡环境办工作人员表示,环境变好了,地区百姓的心情也好了,大家更自觉地维护崔各庄这个大家庭的环境。他表示,下一步,崔各庄乡还将继续加大对辖区道路环境的整治力度,不断改善地区环境面貌,提升百姓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