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双井“门前三包”责任上墙

日期:2018-10-1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提起曾经的光华北一街,双井街道光环社区老居民都知道是一条非常脏乱差的道路,但今年以来,这条街道焕然一新,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提升,这一切得益于“门前三包”责任公示牌上墙工作的开展。
    近期,双井城管队以该街作为试点,推广这一管理机制,由12个社区各上报一到两条示范街道,示范街的商户全部挂上“门前三包”责任公示牌,明确商户在街面环境维护中的义务和责任。
    从光华北一街西段出发,一路往东,十几分钟下来,记者发现道路两侧商铺门口的人行道干净整洁,非机动车有序地停放在划定的区域内,沿街商铺门前,都挂着一块“门前三包”责任牌,上面清楚地写着“三包”的范围和具体内容。
    说起“门前三包”的责任牌,光华北一街一家烟酒副食品店的店主马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小牌一挂上,明确了我们经营者在街面环境维护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我将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保持店铺门前街道的干净整洁,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出一份力。”
    双井城管执法队工作人员郝月诉记者,他们将“门前三包”责任牌上墙管理模式在地区全面铺开,形成“服务—管理—执法”的三级体系,其中“服务”即小巷管家(各商户)自我服务履行“门前三包”义务,社区工作者服务监督;“管理”即街巷长和城市治理管家、网格监督员等开展日常管理、考核;“执法”即城管、综治、食药、工商等科室开展联合执法,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