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八里庄社工争当“七彩葫芦娃”

日期:2018-10-1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八里庄街道社工争当“七彩葫芦娃”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八里庄街道将通过系列考核与测评,评选出一批优秀社工,树立榜样,提升辖区社工专业技能,同时,通过居民参与评选环节,以助推社工们查漏补缺,完善服务内容。
    “作为社工,我们希望能学会更多的技能,以最好的状态帮助居民们。”有着多年社工经验的王莹表示,在了解了“七彩葫芦娃”这个词的含义后,认为十分贴切,也希望以此为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新技能,以适应更多居民的需求。尤其是近几年,社会快速发展,居民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如何能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提升自我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需要多方学习和积累。“这次评选活动也为我们社工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可以互相学习,更好的应对居民们的不同需求。”王莹说。
    “我们的社工队伍也是如此,只有大家找到自己的能力擅长,发挥自己的业务优势,才能共同为居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八里庄街道办副主任姬连娣介绍道,不仅仅是此次评选活动,在评选之前,便开展了多项多动以提升社工综合素质,为评选做准备。
    今年以来,八里庄街道针对提升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工品牌品牌,围绕“七彩葫芦娃”标准,开展了系列培训活动,包括团体大课、小组讨论、减压工作坊、圆桌论坛等多形式,形成了八里庄地区特有的能力提升体系,以提升社工团队多种技能,丰富社工服务内容,以更高标准为居民服务。
    此次评选活动便是对之前学习内容进行的一次“验收”,创新性的引入专家团设立测评体系,对社工进行思想状态、专业价值观、理论基础、实务能力、情绪压力等进行“360°测评”,同时结合征集社区居民民意及评价,进行公正全面的测评,力图选拔出居民认得出、信得过,靠得住的社工楷模。
    “我们希望综合考评与居民参与投票的形式,在街道社工队伍中,树立一批业务典型,以提升地区整体社工队伍水平,从而为居民们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姬连娣说。
    名词解释
    “七彩葫芦娃”称号是引用经典动画片《金刚葫芦娃》中各具本领的七兄弟形象,以对应到八里庄街道各社区社工七大委员会,代表正职先锋社工的为“金刚葫芦娃”,代表党建先锋社工的为“红色葫芦娃”,代表环保先锋社工的为“绿色葫芦娃”,代表民生先锋社工的为“橙色葫芦娃”,代表综治先锋社工的为“黄色葫芦娃”,代表司法先锋社工的为“蓝色葫芦娃”,代表卫生先锋社工的为“青色葫芦娃”,代表文化先锋社工的为“紫色葫芦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