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劲松残联开展传统民俗文化——京绣制作活动

日期:2018-09-12 来源:劲松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9月11日,劲松残联携手劲松农中社区开展以“弘扬民俗技艺,传承京绣文化”为主题的京绣制作活动。
    “京绣又称宫绣,是一门古老的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以北京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明清时期开始兴盛,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用料讲究、技术精湛、格调风雅,民间高档的宫绣大都与皇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创造力的结晶。不同官职的人穿着使用的服装图案纹样、用色都有明确具体的规范。”课堂上,老师为大家普及了京绣的历史。
    在听取了京绣的历史和注意事项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动手缝制肚兜上的图案。老师一边耐心讲解和示范,大家围在老师身边,仔细学习倒针法,之后开始进入到自己缝制中。肢体残疾人王阿姨边缝边说,“以前年轻的时候还锈过牡丹,现在岁数大了,能接触京绣的机会更少了,特别感谢残联开展这样的活动。”指导老师说:“开始大家都有些手生,慢慢的大家都进入状态,缝的都很不错。”在制作过程中,老师悉心教导,夸赞大家的手艺,激励着阿姨们。
    最后,肚兜上的莲花和水波纹渐渐成型。这个月残联还将继续开展4次课,相信到结束的时候,每一个小肚兜都美不胜收。京绣制作让残疾人朋友们亲身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弘扬了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丰富了残疾人朋友们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