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黑庄户地区残联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

日期:2018-09-12 来源:黑庄户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鼓励残疾人自立自强,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2018年8月,黑庄户地区残联举办了一系列技能培训班。
    一、手工衍纸画培训
    黑庄户地区残联聘请了专业的老师为大家教授了四期的衍纸画制作,老师给大家讲解如何使衍纸变成美丽的花瓣,如何运用不同的技法做圆形、水滴形及三角形的花瓣,之后又教授了叶片的制作技法。通过练习大家开始找到了自己的小窍门,自我创作起来了,一幅幅丰富多彩的作品出现在眼前,一点点耐心和创意,就能变出美轮美奂的作品。
     二、手工编织课程
    组织来自各个村社区的残疾人手工编织爱好者,进行手工编织培训活动,在培训中,老师首先给大家展示了编织好的样品,使残疾朋友有一个直观感受,接着为大家讲解编织的过程、编织要领,并把编织过程的每一步细节反复演示给大家看,经过老师现场手把手传授,一对一讲解,大家逐渐掌握了编织的基本要领。在编织老师的多次指导下,残疾朋友手中的编织手工的作品,逐一呈现在每个人手中,每个人脸上露着洋溢的笑容。
    三、举办快板兴趣班
    快板是我国传统说唱艺术,属于曲艺韵诵类曲种。早年称作“数来宝”,历史相当久远。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越来越重视,学习快板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残疾人也不例外,既可以锻炼残疾人的口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记忆力、双手的协调能力,锻炼左右脑思维配合能力,还能使残疾人一展风采,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并且还可以参加社区组织的文化活动,展现个人的魅力,于是,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郎各庄村《快板刘》文化大院的创始人刘士华老师,亲自指导黑庄户地区爱好快板文化的残疾人,现我们的快板兴趣班已有10人,现每周都定时的由刘老师来对学员们亲自指导,从一开始的认板、拿板、打板、直到学员可以把板拿在手中运用自如。
    四、开展手工皂技能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组织残疾朋友一起动手制作手工皂,旨在让学员学会制作手工皂的技能,将来能有机会融入社会,以自己学习到的技能维持生活,发展自己的所长。活动当天,老师讲解了手工皂的制作方法和日常的使用范围,接着为学员们现场示范手工皂的制作流程,学员们都很认真地听老师讲解,在职员老师的协助下,依次切碎皂基、加热、滴精油,加颜料充分搅拌再倒入模具,每一个步骤都是学员和职员老师共同完成的,学员们都制作得很开心。经过约半小时左右的风干凝固脱模,一块精美、泛着香味的手工皂大功告成了。从准备材料、到精美的作品成型,学员都非常感兴趣,迫不及待的自己动手做起来,现场欢声笑语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