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从物业失管到全景楼院 农光东里28号楼实现华丽转变

日期:2018-08-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我们28号楼是劲松今年唯一一个全景楼院试点。”“可不嘛,外人不知道有多羡慕我们。”初秋的早晨凉风习习、天高云淡,劲松街道农光东里28号楼的居民们坐在院子里惬意地聊着天,谈起自己的楼院满满的幸福感。这个曾经存在各种问题的老旧小区,现在成了人人羡慕的全景楼院,这一转变是如何实现的呢?
    推行准物业管理逐渐入正轨
    曾经脏乱差 物业公司不敢接
    农光东里28号院始建于1998年,属于老旧商品房,现有常住人口179户,居民总数500余人。作为该社区唯一的商品楼,28号楼建成时光保安就有4人、保洁2人,还有专业的维修工人,物业公司把整栋楼管理得井井有条。
    “我看了很多房子,对比后还是觉得这里不错。”28号楼现任准物业管委会主任汪永明告诉记者,2003年他买房就是相中了这栋楼的管理和服务,只是后来的变化让他有些始料未及。
    自2011年起,由于常住人员不断增多,28号院物业管理水平开始下滑,普遍存在卫生保洁难、维修维护难、治安防范难等问题。居民们拒缴物业费,物业便把保安和保洁都削减至1人,双方的拉锯战造成了恶性循环。第二年,物业公司宣布外租地下室,遭到业主们的一致反对。最终,物业公司撤管。
    街道和社区协调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找来了好几个物业公司,可物业公司看过28号楼的实际情况,核算成本之后,无一例外都摇摇头走了。至此,28号楼正式进入管理真空期,出现垃圾堆积堵住楼院门、电梯老化安全隐患重重、下水道污水外溢、顶层住户漏雨等问题,好几户居民甚至准备卖房。
    没有了物业公司的管理,整栋楼的电费也欠了一万多元,在街道的协调下,用电能保证,但居民的正常生活还是受到了很大影响。
    为尽快解决28号楼的问题,社区随即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商议选举准物业管委会成员。说起要自己管理这栋楼,居民热情高涨,可要选准物业管委会成员时,不少人却打起了退堂鼓。
    于是,社区组织起党员、楼门长分别召开动员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年5月,成立了以老党员汪永明为主任的准物业管委会。汪永明带领准物业管委会投入到了28号楼的管理和改造工作中。
    在街道拨了启动资金后,28号楼重新装了大门、刷了漆,垃圾也被清运走了。管理真空的一个多月后,28号楼再次焕发生机。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2012年起,28号楼准物业管委会利用公维金换了两台新电梯,利用物业费和自筹资金装上便民水泵和数字化监控设备,加装栏杆、换雨水管道、楼顶做防水等一系列优化美化措施也都开展起来。
    据汪永明介绍,通过新装的监控器,近两年抓到了两批偷车贼,监控设备的存在,不仅对偷盗者起到了震慑作用,也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
    看到28号楼的变化,居民心里乐开了花,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交物业费,现在28号楼的物业费收缴率达到了100%。有了物业费,能办的事就更多了,现在准物业管理也走向正轨。
    齐心聚力 共建全景楼院
    作为朝阳区今年计划打造68个全景楼院之一,农光东里28号楼是劲松街道唯一一个试点。按照全景楼院的建设标准,汪永明带领准物业管委会,依据“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一步步把28号楼打造成了人人羡慕的全景楼院。
    院内缺绿植,就移植两棵石榴树,找专业人员精心维护;居民没有闲坐聊天的地方,就添置美观新颖的桌椅;楼门不美观,就找人粉刷涂绘,设计28楼照片墙;监控有死角,就增设摄像头,安排保安24小时值守……改造完成后,楼院安全可靠,环境优美典雅,居民可以惬意地纳凉闲聊,一切都是全景楼院的标配。28号楼还将通过新增存车棚、建文化中心等措施,升级改善全景楼院。
    现如今,走进农光东里28号楼,簇新的铁栅栏隔离了小区外的喧嚣,独立的小院内石榴树已开花结果,居民们在楼下悠闲地下棋、聊天,暖洋洋的太阳下这种热腾腾的生活,让居民们心里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