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安贞老旧围墙变身“网红墙”

日期:2018-08-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隐藏在安贞裕民东里小区内的一面围墙受到过往居民的一致追捧。原来,小区楼院改造后,老旧的墙面悄然换上新装,尤其是墙面上的文艺范元素俨然成为“网红墙”,让大人和孩子不禁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8月14日上午,记者在裕民东里小区5号楼前看到,一幅长达26米、宽2.8米的画卷在一面老旧围墙上铺开,从左自右每隔几米便有一个主题,分别是节约环保、儿童乐园、红色地带以及网红建筑打卡等,都是由专业的绘画老师彩绘。设计者还发散思维,将废旧轮胎改造成花篮、用矿泉水瓶拼接成大树挂在墙上,环保又新颖。围墙上一簇簇三角梅开得正艳,从墙内延伸到墙外,刚好散落在画作上的瓦檐上,景与画相融,显得格外生动。
    当天,“网红墙”的主要图案绘画完成后,社区还邀请了居民和小朋友共同参与,用矿泉水瓶的瓶底黏上五颜六色的水彩给墙面上色,注入满满活力。
    杨雅婷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她带领着孩子按照现场绘画老师教的步骤,一点一点地在儿童乐园主题区域完成了花朵的绘画,尽管她的孩子还小,但她依然认真耐心地和孩子一同完成。她告诉记者:“别看这只是一面彩绘墙,但意义是非同寻常的。我希望孩子眼里的世界是彩色的、明亮的,看到这些画作,我可以因地施教地给她讲许多故事,培养她发挥想象力,让思维更加开阔。”
    提起文化墙,附近的居民们也纷纷表示,比起单纯的增花增绿,这种方式更能增加小区的文化氛围,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回忆起改造前的场景,裕民路社区相关负责人叶鹏告诉记者:“裕民东里4号楼、5号楼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由于物业管理力量薄弱,小区公共设施破旧、环境脏乱成为居民的一块心病。特别是这面文化墙,改造前墙上全是涂鸦、牛皮癣,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为此,裕民路社区启动了裕民东里小区的楼院改造项目,连同老旧墙面一起,对小区楼院整体进行了升级改造。
    在小区楼院进行改造过程中,街道制定初始改造方案后,第一时间通过召开楼院议事会、居民党支部讨论会、居民代表会和党员大会等广泛征集楼院改造意见、建议。同时,社区及街道相关科室实地调研走访,对接协调物业、产权方等相关单位,综合考虑小区已有环境资源、空间建筑特点、文化底蕴等情况以及居民诉求。“现在所看到的改造成果,每一步都融入了我们居民群众大量的心血。”叶鹏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楼院的车棚进行改造,目前已经与产权方制定了改造方案,改造后,将会更好地融入楼院环境。同时街道也将通过‘10+10’靓丽楼院项目,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环境整治,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安贞街道社区办主任陈静超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