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小红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更宜居

日期:2018-08-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经过一番改造,我们这里的环境有了大改观。”家住小红门乡肖村老旧国有宿舍的居民李志强为今年乡里实施的国有宿舍居住区改造工程点赞,“这项工程对破损道路进行修缮,并顺势将路面抬高几十公分,还把地下老化的排水管道改造好了,路面变得平坦整洁,雨后不再有积水,出行变得顺畅,大家心里也舒坦了!”
    肖村内的首饰厂等3家国有企业宿舍居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地势比周边低很多,加上年久失修,周围道路坑洼不平、排水设施不完善等情况严重,导致下雨时经常出现积水问题,影响宿舍区百姓正常出行,每年都是防汛的重点点位。
    今年6月,在小红门乡红先锋“五单行动”启动仪式上,有群众“点单”,希望对肖村内老旧国有宿舍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这一提议引起了小红门乡政府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拟定改造方案,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尽早改善老旧国有宿舍居民的居住环境。
    目前,这处老旧国有宿舍周边道路已经完成了改造升级。修缮路面约1000米,铺设宿舍区内下水管线约70米,不仅解决了此处百姓出行不便的难题,更为以后的防汛工作提供了良好条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完成改造后的国有宿舍居住区环境焕然一新,昔日凹凸不平的小巷变得平坦整洁了,居民家门口脏乱不堪的垃圾也不见了。
    “以前路面坑洼不平,管道经常堵塞,尤其是夏季,污水外溢频繁、臭气熏人。”李志强告诉记者,之前村里也多次疏通过,但治标不治本,过了一段时间还是会堵。“我们最怕下雨,一到雨季,村里就要组织人员及时排水,不然积水一多就会进屋。”
    除了排水问题,国有宿舍居住区的垃圾堆放问题也让居民叫苦不堪。由于建成时间较早,该区域没有配备封闭式垃圾桶,加上没专人管理,常出现垃圾成堆的情况。“夏天一天不清理就臭气熏天,严重影响附近住户的生活环境。”李志强表示,自己家离垃圾池不远,都不敢开窗通气。
    “本次改造除了完成道路、排水管道的修缮,还对露天垃圾池进行了改造,引进封闭式垃圾桶。”肖村综治办主任杨波介绍,工作人员入户对乱丢乱堆垃圾的居民进行环境卫生宣传,聘请专人从事垃圾清运工作,有效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