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百台“小绿人”充电柜亮相劲松

日期:2018-08-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微信扫码,再用微信支付,方便得很!”最近,京客隆劲松店北侧路边出现了一批绿色的充电柜,外卖员吴青一边在手机上进行操作,一边熟练地打开柜门,把电池接好放了进去。充电柜安全便捷,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记者看到,充电柜整齐排成一排,高约1米3,每个充电柜有3个可以独立充电的箱体,通体为绿色,居民们亲切地称它为“小绿人”。
    由于电动车方便快捷很受居民欢迎,社区里平时使用电动车当做交通工具的居民很多,但给电动车充电也让居民苦恼不已。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极快,并伴有大量有毒烟气,把电池拿回家里充电很不安全,把车停在楼下充电又怕电池被盗。
    了解到居民这一痛点之后,劲松街道联合第三方,引进了一批智能充电柜,切实为辖区居民带来了福利。
    “这批充电柜智能化程度很高,安全可靠,居民可以放心使用。”劲松街道安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批智能充电柜集成了智能化充电模块,自动识别电池、自适应动态控制电源,网络学习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箱体内配备了安全可靠的适配充电线,用户扫柜身二维码打开小柜门,将电池放入即可充电。“小绿人”具备远红外温度感应功能,可以感知电芯温度,在温度异常升高时可及时断电,每个柜子里配有三个灭火器,一旦监测到火情,还会立即启动灭火装置。此外,“小绿人”充电柜全部为防爆箱体,既可防止暴力偷盗,也可防范电池充电过程中发生事故威胁居民人身安全。
    “价格也很便宜。”外卖员吴青告诉记者,“小绿人”充电,白天每小时两角,夜间每小时一角,电池在柜里存一天也才3元 6角,而且他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微信公众号监测电池充电情况。
    目前包括京客隆劲松店这一组“小绿人”充电柜在内,劲松街道已经在磨房北里社区、大郊亭珠江帝景小区、农光东里社区等10个站点安装了共93台智能充电柜,充电柜选址考虑了居民楼间距离,一般安装在小区存车棚外以及超市、商场外的存车集中地附近,让居民们受益匪浅。
    “自从有了充电柜,再也不用楼上楼下搬电池了,而且用‘小绿人’充电安全多了。”农光东里居民方辉沪告诉记者,充电柜的引进给他省了不少麻烦,只不过使用人数太多,明显感觉有些供不应求,希望社区和路面上能再多一些充电柜。
    劲松街道安监科科长孙军表示,下一步,劲松街道还将引进更多的“小绿人”智能充电柜,切实满足劲松居民的充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