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撸起袖子加油干 疏解整治促提升 居民自治解老旧小区停车难

日期:2018-08-0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停车难是多数老旧小区面临的共同问题,团结湖水碓子东路六号院也是如此。团结湖中路南社区居委会认真落实居民自治管理理念,成立六号院楼委会,通力协作推进院内停车自治管理任务,增加停车位和电子停车杆,完成了楼院的环境改造提升。
    “团结湖水碓子东路六号院属老旧小区,没有固定停车位。随着私家车的增加,楼下停车长期处于混乱无序的状态,小区出口经常被外来车辆堵住,发生争吵也是常有的事。”中路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路南社区居委会为发动更多居民参与小区管理,以解决停车难问题为契机协调成立了水碓子东路六号院楼委会。楼委会成员按照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宗旨,各司其职,多次组织协调会听取居民意见。据居民们反映,六号院内有一片裸露的土地,旁边有几颗桑树和香椿,平时无人管理,满地乱草。空地随处可见是苍蝇、蚊子、狗粪、装修垃圾等杂物,环境脏乱,大家统一认为此处空地适合改造为停车场。在综合大家的意见后,楼委会确定将院内北侧荒地进行整治,用于本楼居民停车使用,并决定在出入口加装电子停车杆。
    确定整改意向后,团结湖街道办事处相关科室多次勘察现场,与设计施工部门确定施工方案。社区党委用服务群众经费,通过项目招标,找来施工队平整土地、铺砖、砌花池,在院门口安装停车杆。楼委会成员一起画路标、钉标牌,挨家挨户登记车辆,签订承诺书,确保楼院的停车管理规范化、合理化。
    短短20天时间,团结湖水碓子东路六号院的停车改造工程竣工。六号院内增加了10个停车位,总停车数增加到了30辆,基本满足了居民停车需求。目前停车杆已经启用并由居民进行自治管理,进出车辆进入了常规化管理状态,居民的车辆按照画好的停车位有序地停放在院内。
    为了继续确保水碓子东路六号院现有车辆停放空间,规范车辆良好的停车秩序,楼委会还制定了小区停车文明公约保障楼院的环境和安全。根据六号院现状对进出小区车辆进行管理,对进入楼院的车辆实行登记管理制度,建立车辆与驾驶员的档案,签订安全责任协议,遵守文明停车公约。
    “这次的院内升级改造大家无不拍手叫好,不仅新增了车位,还提升了楼院的环境。小区环境好了,居民现在可以在树下乘凉、院内散步,没风的时候还可以在空地打打羽毛球,很是惬意!”六号院楼委会负责人贺其合激动地说道,六号院楼委会成员还将为居民解决更多实际困难,让居民拥有一个和谐优美的小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