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望京开通一站式归侨侨眷受理窗口

日期:2018-08-0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望京为民服务中心增设了归侨侨眷受理窗口,该窗口是全市首家政务大厅为侨服务窗口,窗口目前已试运营,8月中旬将正式运营。
    该窗口主要针对辖区侨胞提供归侨身份认定、侨眷身份认定、华侨身份证明、来京华侨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证明、华侨与港澳同胞及外籍华人学生来京上中小学审批、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归侨学生中考加分身份证明等侨务问题的咨询。
    “开设这样的窗口很有必要,一个窗口就解决了所有的疑问。”在新开通的归侨侨眷受理窗口前,一位归侨人员正在咨询子女上学的问题,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向她解释了相关政策,以及办理该事项所需要的手续与流程。该归侨人员表示,这样的窗口不仅可以一站式解答所有问题,还帮助侨胞与相关部门提前对接,方便多了。
    在归侨侨眷受理窗口,还摆放着《望京街道侨联》《朝阳区为侨服务指南》等为侨服务系列手册。居民在咨询完工作人员后,还可以将涉及相关政策的服务手册带走,详细了解办理的流程。
    “窗口的设立打通了为侨服务的‘最后一小步’,让我们离侨胞的距离更近了,也可以更好地为侨胞提供服务。”望京街道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全市首家在政务大厅开通的归侨侨眷受理窗口,该窗口是望京街道为了更好地服务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进一步推进“侨之家”规范化服务,拓展为侨服务范围而设置的。鉴于望京地区居住的侨胞众多,街道特别设立了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生事务受理窗口,为侨界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目前,归侨侨眷受理窗口还出于试运营阶段,工作人员主要由侨联委员以及志愿者组成。8月中旬窗口正式运营后,将由专业社工提供服务,工作时间为早9点至晚5点。窗口的服务内容除侨务问题的咨询外,还提供热线服务以及地区的资源对接,望京地区侨胞日常办事均可通过该窗口或热线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