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综合疗法”治社区违建顽症

日期:2018-06-1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百子湾西社区一声哨响,南磨房地区办事处相关职能科室纷纷响应报到,采用“综合疗法”治理石门村路5号院的私搭乱建等顽症,消除了小区内的安全隐患。
    “石门村路5号院属于标准意义上的老旧小区,产权单位混淆、责任不清、物业管理缺位多年。”南磨房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部分居民侵占小区公共空间、消防通道,形成了私搭板房、私装地锁、私设围栏、私拉电线等乱象,使得小区内出现了卫生差、出行堵、停车难、隐患大等诸多问题。
    百子湾西社区一声哨响,南磨房地区办事处相关科室联合报到,对石门村路5号院乱象进行整治。
    南磨房地区城管队、城建科、控违办、综治办、环境办、绿化保洁、水电站等科室,针对石门村路5号院的种种问题和乱象进行多次摸底,做好违建统计造册、隐患分类梳理工作;城管队牵头,相关职能科室配合,共同组织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积极协调产权单位履行职责,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社区、拆违办耐心做好宣传动员,发放限期腾退通知书,积极沟通居民,共同为5号院开出“药方”。
    随后,南磨房地区城管队、城建科、控违办、综治办、环境办、绿化保洁、水电站等科室联合社区,对百子湾西社区石门村5号院内存在的私搭乱建、私装地锁、占用消防通道等隐患问题进行了联合清理整治。
    专项行动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大家提前清空物品,挪开占道车辆,为本次拆违行动顺利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最终,共拆除违章建筑50处、私搭栅栏20余个、地锁30余个,拆除总面积近1500平方米。畅通了消防通道,消除了安全隐患,为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
    南磨房地区环境办对拆违后的5号院外立面进行了粉刷装饰,现在的院子焕然一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办积极协调,将在拆违后的小区空地为居民建设智能停车棚。相关科室将陆续对小区进行道路完善和增绿补绿工作,提升5号院的整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