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戴胜归来香河园

日期:2018-06-0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跳得真好!”“太漂亮了!”屋外天空湛蓝,白云悠悠,屋里灯光闪动,舞台上一只“戴胜鸟”活灵活现,时而蹑手蹑脚地踱步,时而张开翅膀扭转翻腾,引来观众阵阵的掌声。
    舞台上扮演“戴胜鸟”的舞者名叫刘斌,58岁,是香河园街道西坝河中里的居民,表演的节目是舞剧《戴胜归来》。
    “这两年我们香河园环境越来越好,坝河的治理成效也很显著,引来对筑巢环境要求很高的戴胜鸟安家,我们特别开心。”谈起创作初衷刘斌感慨道,戴胜鸟以虫子为食,是农林益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因其繁殖能力较差,在自然界里数量较少,多数人未能欣赏过它的芳容。
    香河园街道城建科科长王建军介绍说,西坝河是一条泄洪渠,街道在河的上游段,一年四季水量多少不定,且多是死水。自从落实河长制以来,街道发挥属地功能联合河道管理部门,进行清淤工作,排查监督两岸排水口,对河道补水、定期对水面漂浮物进行打捞,死水“动”了起来,水质也慢慢改善了。
    “在绿化方面我们也下了不少功夫,见缝插绿。”王建军介绍说,一直以来坝河两岸的垂柳树就不少,街道更多地利用路边的裸露土地和河道两岸的护坡“见缝插绿”进行绿植补种,同时在建设小微公园的过程中也不断推进铺绿工作,居民在亭子里纳凉赏花,鸟类在树上筑巢,在草丛里觅食,一片生态和谐景象。
    五六月份是戴胜鸟的繁殖季,西坝河畔总能看到归来的戴胜飞来飞去忙于哺育幼鸟,边飞边“呼——呼——呼”地鸣叫,飞行时一起一伏呈波浪式前进,姿态像极了展翅的花蝴蝶。香河园街道今年对西坝河周边的部分围栏和道路也进行了升级改造,河岸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刘斌笑着说道,“希望今后有更多‘明星’鸟儿安家西坝河,到时候我们把其他鸟也编到舞剧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