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微治理”让八里庄西里换新颜

日期:2018-05-2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花园里的花争相开放,广场上居民运动健身充满活力,棋苑内棋友比拼增进感情……八里庄街道西里社区内每天充满着欢乐的氛围。如今的变化,是因为去年开始,社区启动了“微治理”项目后,修建了花园、健身广场、棋苑、增加了停车位、重新铺整了道路,让这个60多年的老旧小区彻底“换新颜”,大大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
    整治 近1800平米空地变花园和广场
    西里社区位于东四环中路慈云寺桥东北角,18栋老楼总共占地0.1平方公里,有2000多老住户。西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李雪芹说,“其中有8栋楼,打八里庄街道1956年成立时就已经有了,至今已经超过一甲子。”
    由于是多年前修建的小区,没有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内私搭乱建较多,多处空地,堆满杂物,道路老化,坑洼不平,停车也不规范,居民时常反映停车位不足,这一个个小问题给老旧小区居民添了大麻烦。
    “微治理就是针对社区居民关注的‘小微’问题,进行及时解决。”李雪芹介绍道,从去年开始,社区针对居民反映的多处堆物堆料、绿化面积少、停车难等问题进行解决,整治49处私搭乱建,腾出近1800平方米的空间,以增加绿地和居民休闲活动场地,修整老旧道路,同时规范停车位495个,同时结合环境提升工作,对小区进行了“大整容”。
    西里610楼旁堆放多年的老旧家具已不见踪影,整治出来的空间用于拓宽小巷,安装行车道护栏,打通交通“微循环”;613号楼旁常年堆积的杂物已经清理,疏通消防通道,还增加了多个停车位。西里617号楼旁杂草乱堆的荒地已变身成运动广场,崭新的健身器材供居民使用,同时还划分出棋苑,以丰富居民生活;西里619号楼旁原本居民自己搭建的小菜棚已经变成大家喜爱的花园,争相开放的三角梅格外艳丽。
    成效 居民参与幸福感更强
    “环境变好了,大家常说的幸福感也增加了不少。”在西里社区住了几十年的老居民王云看到社区这一年不到,就有了大改变,心里十分高兴,她说道,社区环境变好了,大家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小花园里的三角梅、芭蕉树都是居民自己从家里搬出来的,大家都说,花园里花的品种多一些,热闹、好看,就像我们社区一样,街坊四邻聚在一起,社区才能越来越好。
    社区里绿地面积增加,天气变暖,各类花卉业也争相开放,没有专业物业管理,如何能留住这些美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居民自发组成“护花使者”队伍,主动认领绿地草坪和花园,定时浇水,修剪枝叶,共同维护美丽“家园”。
    “我们还有了小巷长,随时巡逻社区,保持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王云作为社区街巷长队伍成员之一,每次巡逻执勤的时候,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骄傲。王云表示,社区将老旧道路重新修整,平整、干净、宽敞,我们都很满意,所以都希望能保持下去,每天捡捡垃圾、清扫一下路面,让社区环境更好。
    提升 将打造纺织文化社区
    环境变好了,精神文化也要提升,这是西里社区今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重点。西里社区作为上世纪50年代京棉纺织厂员工宿舍基础上建立的老旧小区,80%以上的居民均为纺织厂职工,纺织文化便成了大家特别的情感纽带。
    “为了留住地区特有的纺织文化,我们将新建一个纺织文化广场和文化展示墙。”李雪芹介绍道,西里612号旁,原本是闲置的空地,杂草丛生,现已整治完毕,规划图也在设计中,下一步将建设成一个约1000平方米的纺织文化广场。
    不仅如此,在社区北边平房区,还将对墙面重新粉刷,将老纺织厂的样子、纺织工人们的生活通过墙体彩绘形式展现出来,不仅能美化社区,还为居民生活增添更多乐趣。
    为了更好还原纺织工的生活,社区还联系了相关部门,找到一台老式纺织机,以增添文化氛围。
    “小区的建设要打造出自己的特色,才是关键。”李雪芹表示,关注居民情感寄托,才能打造出有“人情味儿”的特色社区,下一步,社区还会将楼门文化进行规划设计,通过更多的形式展现纺织历史文化,打造出社区特有的纺织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