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础设施全 文色彩浓 康都家园居民都说全要素小区好

日期:2018-05-1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从去年开始,东湖街道利一社区康都佳园小区作为全要素小区试点单位,从绿化美化、安全防范、停车管理、交通出行、文体设施等十大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这个建于2003年,有着2374户居民的小区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全要素小区标准。那么究竟达到什么标准才算建成?全要素小区建设带来了什么变化? 记者日前对康都佳园小区进行了探访。
    生活更便利硬件设施配套齐全
    走进东湖街道康都佳园小区,居民向往的精致美丽家园的“标配”一一呈现在眼前:绿荫环绕、流水亭台、交通有序,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橡胶铺设的儿童乐园,居民创意绘画的文化墙,为残障人士专设的温馨家园,还有智能急救站。
    不久前,居民魏先生的父亲突发腿疾,想上医院检查却发愁没有轮椅,通过下载APP、扫码,在小区智能急救站不到1分钟就借到了一辆轮椅,解了燃眉之急。
    这个给小区居民带来便利的智能急救站,可以免费为居民提供包扎、消毒、急救物品,并可免费借用心脏除颤仪、轮椅、担架等设备。在全要素小区建设启动后,东湖街道采取讲座沙龙、实操演练、义诊竞赛等形式,建立急救互救志愿者队伍,打造小区“智能急救服务圈”。
    居民苏女士说,每次去医院检查都要用轮椅,楼下这个急救站,免费借用,归还方便,既省钱又省地儿。
    “全要素小区建设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大拆大建的粗放型建设。”区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区社会办副主任闫培文介绍,其总体理念为从分析现有社区已有环境、建筑、人文等角度出发,充分考虑老旧小区目前存在的各类问题,在利用原有资源基础上,通过软性环境更新升级,达成小区空间短板的“点对点”式改造目的,从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以前这条路两侧停车后,主干路双向行车很难,现在通畅多了。”东湖街道利一社区党委书记娄佳盛说,街道经过实地考察,在不影响行人正常通行的基础上,将道路一侧的步行道路缩窄了0.5米,现在即使停车,主干路双向通行也很通畅。
    在全要素建设过程中,康都佳园小区从实际出发,逐步完善智能停车管理,疏导车辆进出,同时加强小区周边路侧管理,施划停车位,促进小区交通微循环,提升了小区的通行能力。
    “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是居民生活休闲的重要保障。”娄佳盛说,康都佳园小区从收发快递等基础设施,到设置休闲座椅等绿化美化举措,再到应急消防等安全设施都按照全要素小区建设标准进行了系统优化。
    人文色彩浓精致细节处处可见
    康都佳园小区在全要素小区建设中,将居民需求落小、落实、落细,精致细节处处可见。
    “这些井盖的涂鸦都是由家庭认领,大人带着孩子共同完成的。”娄佳盛指着一个已被涂鸦成猫头鹰的井盖说,井盖涂鸦是小区在全要素小区建设中一个细化延伸的内容,社区先组织小区内有绘画特长的居民根据井盖特点画出涂鸦轮廓,然后分发给小区各个家庭来填色。
    社区文化符号的构建是满足居民共同审美传统、价值认同与文化记忆等诉求的重要载体,在丰富社区文化的基础上,强化了社区个性标签,达到与居民互动的状态,也增强了居民对小区的感情。
    楼门文化是促进居民和谐相处,提高小区人文环境质量的重要载体,康都佳园内,在一处写着“楼门情怀”四个字的楼门大厅墙壁上,整齐悬挂着“福”字、“年年有余”等居民十字绣作品,明媚娇艳的鲜花错落有致的陈列在楼门大厅的花架上,陪伴着每一位居民出入家园。
    此外,还有墙壁上前卫的涂鸦壁画,是小区中小学生的“杰作”;带有跷跷板和滑梯的儿童乐园,原来的砂石地面换成了防摔防滑的橡胶地面;举办书法绘画等课程的“温馨家园”,同时可以为街道400余位残疾人提供服务……康都佳园小区不仅硬件设施齐全,也在细节中流露出人文关怀。
    从设施到服务、从硬件配套到人文情怀,康都佳园小区参照全要素小区建设标准全方位满足居民全生命周期的生活需要,让居民真正感受到了和谐宜居家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