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奥运村最美街巷大家建

日期:2018-05-1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我是社区门前三包服务队的志愿者,平时看到家附近商店门口有脏乱差的现象就上门提醒店员收拾一下,大家也都很配合。”说话的王振兰家住万科星园小区,小区东门紧邻的拂林路是小型商业街,街面上有20余家六小门店。该路是绿色家园社区及万科星园社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街道干净优美,整洁有序。
    作为奥运村街道门前三包的示范街,拂林路的治理是奥运村多元主体共建美好环境的典型代表。
    “之所以把该街作为门前三包示范街,除了它是重要的通道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街巷上的居民、党员、门店成员、物业都参与这条街的环境创建,小到一纸一屑大到街面整体环境,都有人管理。”奥运村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奥运村,推进“门前三包”管理主要力量不是地区执法队,而是辖区内多元主体。奥运村街道创新“门前三包”,将自治纳入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实现了“大管理,小执法”的工作模式与治理格局。
    街道通过“社区——小区——楼院门栋”三级自治体系,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服务站等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治理架构。在楼栋层面,成立楼栋自治小组,由楼栋长、居民志愿者组成,分别负责楼栋内环境卫生监督与处理工作。通过网格议事协调多部门,召开多次共商共治协调会,由多部门联勤联动,条块结合,发动物业及社会力量共同治理。
    奥运村街道还组织了12支网格自治管理队伍,1146个单元网格,2000多名志愿者和网格员参与,平均每个管理网格实现了200余人次的社会化动员,2万“奥运村群众”在一个综合性的平台上,建立起了一个政企权利义务明确契约关系。
    “门前三包”自治模式推行以来,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形成自治合力,2017年城市管理类发案率下降63%,实现了“门前三包”知晓率、签订率、上墙率、履约率、检查率100%,辖区内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奥运村街道将“门前三包”扩充至“门前六包”,即在原来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基础上,新增包整洁、包设施、包安全。“之所以扩大了责任范围,是因为辖区的环境、秩序、安全要靠大家一起维护才能长久保持。”奥运村街道网格办负责人潘倩表示,希望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居民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平安美丽的奥运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