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智能车棚24小时监控能充电又安全

日期:2018-04-1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电动车、自行车放在楼下怕丢,推回家里又怕充电不安全,车到底该停在哪儿成了很多人的烦心事。南磨房平乐园小区新建了2个智能自行车棚,既能给电动车充电,又能集中管理,而且下载专用app,在家就能查看到电动车充电情况,方便了居民停车。
    在南磨房平乐园小区新建的公园里,两个棕色的小木屋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新建的智能化车棚。走近车棚,高悬的摄像头,让居民的安全感增加了不少,车棚设有门禁系统,存取车进出需要刷卡,开启了居民停车智能模式。走进门内,地面上有黄色画线,一车一位,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大大改善了居民停车环境。
    “平乐园小区多为六层无电梯楼房,居民图方便,经常把自行车停放在楼下各个角落,显得杂乱无章。”平乐园小区居民徐娟常年骑电动车上班,她告诉记者,骑电动车最不方便的是充电,以前每次都会将电瓶搬上楼,又重又麻烦,而且还有居民嫌电动车电池沉重,不愿将电池拎回家中充电,而是从楼上甩下电线,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了邻里间的和睦。
    为彻底解决小区居民自行车停车不规范,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南磨房地区办事处联合社区进行大量调研,并在征求广大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将原有自行车棚改造为全智能化自行车棚。
    新修建的车棚能停放200多辆车,还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问题。为了满足居民停车充电的需求,车棚内直流电改为交流电,可满足所有车型的充电需求。车棚从传统按小时收费,改为按实际使用电度数收费。
    电动车充电如何缴费呢?这一问题在设计车棚时已经解决,安装了相应的收费系统。居民电动车充电缴费十分便捷,可扫描手机二维码下载APP缴费,也可购买充电桩公司的专用卡进行缴费,根据用电量扣款,而且,居民在家中还可利用手机APP就可以监控设备和电池充电状况,充满后自动断电。
    “在安全方面,车棚内的智能充电桩具有过热保护、过流保护、防雷击、防浪涌等功能。棚顶还设有烟感系统和喷淋装置,以防发生火灾。”南磨房地区办事处副主任张雷介绍,车棚采用全智能化管理方式,实现了无人管理,不仅节省了人力,还消除了看管人员居住带来的附加安全隐患。同时,车棚内部安装有无死角监控,后台24小时都有人值守。
    智能化停车棚投入使用后深受小区居民欢迎,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张雷表示,为了满足辖区居民需求,今年,南磨房地区将再改造9个自行车库,届时可以同时为辖区100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开启智能停车新模式。
    充电新体验
    记者跟随平乐园小区居民徐娟体验了一次停车全过程,感受新车棚的智能化。
    1、进门:徐娟将电动车骑到智能停车棚门口,拿出专属的门禁卡,在刷卡处轻轻一刷,透明的门便从中间向两边缓慢打开。
    2、停车:见到门开后,徐娟走进车棚,先看到蓝色“阿凡云智控云”设备显示屏清楚的显示着自己的卡号,和进入日期及时间。随后,徐娟将车推到电动车停放出,并将电瓶充电器的插头插入充电桩上的插口。
    3、充电:在插口旁贴着二维码,居民扫码进行充电,徐娟打开APP,点击“扫码充电”字样,即可开启充电模式。
    4、离开:全部停车过程不超过2分钟,徐娟走出停车棚,用手机查看了一下,电瓶显示已充电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