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豆各庄194户居民家通天然气

日期:2018-03-1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豆各庄文化传播社区居民王少鲲家因为通了天然气,将厨房装修,并安装了崭新的燃气灶、油烟机,一家人别提多高兴。和王少鲲家一样,文化传播社区194户居民家都通了天然气,彻底告别“扛煤气罐上楼”时代,不仅做饭方便,天然气代替了锅炉房供暖,屋里也暖和了。
    用煤气罐除了做饭不方便,换气也是个问题。有的居民为了省事找煤气工换气,但这需要居民单独付运费,长久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也有很多居民选择自己换气,每次都需要把煤气罐扛下楼,开车拉到管庄煤气站或者二外煤气站装气,再拉回来。这两个煤气站离社区都挺远,一趟下来,至少得半天时间。
    “我已经过了几十年扛煤气罐上楼的日子。年轻时还好,身强力壮,不费什么劲儿。现在年龄大了,越来越感受到力不从心,每到换煤气时,心里就很发怵,却又无可奈何。”居民隋永德回忆道,一个空煤气罐15公斤,充满气后30公斤左右。文化传播社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家住五楼的居民,每次换煤气都要上一层歇一歇,到家里时累得两腿发软。“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扛煤气罐上楼。”隋永德说。
    为了能让居民早日使用天然气,文化传播社区居委会积极与施工方沟通,同时采取入户、张贴通知、开居民代表会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告知居民入户安装设备时间等信息,在有效沟通后,仅一个多月居民便全部通上了天然气。
    “你看这火多稳定,炒菜都比以前香了。”正在给家人准备午饭的王少鲲告诉记者,在天然气没通前,感觉快没煤气的时候,做饭都提心吊胆,生怕罐里突然没了煤气。
    有了天然气,文化传播社区居民的生活还有一个改变,屋里更暖和了。以前,文化传播社区采取的是集中供暖,以柴油作为燃料,每到冬天,社区的大锅炉房总会冒出一些烟。采用天然气供暖后,浓烟没了,空气也更加洁净了。王少鲲高兴地说:“以前供暖,屋里温度在15-18℃左右,现在可以达到22℃,屋里暖了,环境也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