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孙河八零后小伙执掌百年天平会

日期:2018-02-0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月4日,孙河乡康营家园三社区格外热闹,来自社区的多档花会队伍齐聚一堂,给地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会。每支花会队伍前都有一位带队会首,他们大多是年过六旬的老人,而让人意外的是,在雷桥村天平圣会前方打头阵的却是一位85后小伙。这位年轻的会首名叫雷鹏,是“京城丑婆雷”的雷氏后人雷殿坤长孙。
    据悉,雷家桥天平圣会为北京十三档传统民间香会的一档,此会始创于道光十五年(1835年)是一种以说唱“莲花落”、“什不闲”、“太平歌词”并结合舞蹈动作为一体的表演形式。1988年,被称为“京城丑婆雷”的雷氏后人雷殿坤重整该会,更名为“聚友同心天平圣会”。
    更名后,该会在雷家代代相传,主要演唱的曲目有《四喜》《八掌》《大西厢》《锯大缸》等二十余首。行进时,以筛锣开场,文场齐响,武场扭逗;街心表演时,每个角色各有唱词,并以节子板和手锣伴奏。
    2009年,雷殿坤去世后,雷鹏成为地区花会队伍中最年轻的会首,执掌拥有百年历史的老会,他邀集了爷爷生前的老搭档,恢复了春节踩街、二山(丫髻山、妙峰山)朝顶的香会传统,并不断继承和挖掘传统天平会的经典表演曲目,建立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新生力花会队伍。
    “民俗文化需要传承,不能离开年轻人。”雷鹏表示,近年来,他们不断把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民俗表演中,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